当前位置:

30多个小时生命大接力 浙江小伙捐献双肺拯救成都病人

来源:新华网 作者:董小红 编辑:李艳华 2015-05-14 19:59:4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成都5月14日电(记者 董小红)跨越几千公里,30多个小时的生命大接力,浙江义乌一位25岁的脑死亡小伙子无私捐献的双肺,通过两地医院的“生死赛跑”,成功移植给成都一名濒临死亡的患者,让其获得重生。

  14日上午,在四川省人民医院病床上,52岁的吴天华(化名)安静地在输液,虽然面色有些苍白,但经医生检查,肺脏工作良好。吴天华是成都新津人,此前被医生诊断为肺间质纤维化伴呼吸衰竭,病情不断加重,已经危及生命。

  四川省人民医院ICU主任黄晓波介绍,吴天华的肺间质纤维化伴呼吸衰竭情况很严重,如若没有及时进行肺移植手术,预计活不过一个月。

  正在命悬一线的时候,吴天华等来了与之匹配的肺源。“5月8日晚上10点过,我接到无锡市人民医院陈静瑜院长的电话,说浙江义乌一名车祸伤员,已被诊断为脑死亡,家人愿意捐献其器官。”黄晓波说。

  得到这个消息后,四川省人民医院立即派医生前往无锡市人员医院,和无锡市人民医院院长陈静瑜带领的移植团队一起赶赴义乌,在确定肺源与吴天华的匹配后,成功进行了双肺器官获取手术。

  “供体年仅25岁,经评估双肺的质量很好。”黄晓波介绍,5月9日移植团队启动紧急程序,取下供肺后,紧急乘机飞抵成都,“双肺离体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6到12个小时,与此同时,受体的肺摘除手术也在医院连夜展开。”

  5月9日晚8时40分,吴天华的双肺摘除手术正式开始。9时30分,从义乌取来的双肺在移植团队的护送下到达四川省人民医院,随即展开了紧张的移植手术。刚从尼泊尔医疗救援归来的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邓绍平顾不上多日来的劳顿,立即前往手术室亲自指挥协调。在手术室、麻醉科、胸外科及陈静瑜院长团队20余名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10日凌晨3时许手术顺利结束。一场30多个小时的生命接力圆满完成。

  目前,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肺脏工作正常,恢复良好。

来源:新华网

作者:董小红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