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酉阳《梦幻桃源》PK“印象系列”错位发展领略不同风情

来源:华龙网 作者:周梦莹 编辑:刘仁军 2015-05-28 10:41: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木叶情歌。 酉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梯玛神歌。 酉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酉阳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梦幻桃源》。 酉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酉阳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梦幻桃源》。 酉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5月28日6时30分讯 在沉静大半年之后,酉阳大型山水实景剧《梦幻桃源》在今年5月华丽回归。无论是剧本、舞美,还是灯光、道具,都已完全颠覆了之前的版本,不仅将当地少数民族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更是神还原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而谈及山水实景演出,张艺谋的“印象系列”无疑起步更早、名气更大,以土家族、苗族文化为基底的《梦幻桃源》怎样避开“印象”的影子,走出自己的特色?

  5个篇章60余分钟“桃花源”只此一家

  “在广袤的大地上,有一个叫桃花源的地方,那里春色无边,日子醉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无数刘子骥穷其一生,寻找这深藏的秘境。”

  据了解,华丽归来的《梦幻桃源》,是中国唯一一部桃花源主题文化实景剧,浓缩了酉阳醇厚的土家文化、民族文化、农耕文化、历史文化。用“序、春色桃花源、神秘桃花源、情定桃花源、好客桃花源”五个篇章。

  而在60余分钟的时间里,《梦幻桃源》将茅古斯、木叶情歌、梯玛神歌、哭嫁,演绎得如梦如幻,也把酉阳雄浑强悍的山野民风和土家人文精神史诗,诠释得淋漓尽致婉转悠扬。

  比如,哭嫁是土家婚俗中的一大特点。土家姑娘出嫁,却把幸福的喜庆用“哭”的方式隆重的表达。走出闺门,离别亲人,难以割舍的友情亲情,用惆怅的歌谣倾诉。在该剧中,洞房窗外,一群青年男女,端着板凳,打着灯笼,脸耳贴墙“听洞房”,新人的私语,姑娘小伙的调侃,汇集成了一幅独具特色的婚俗生活画卷。

  “我们去年8月第一次将《梦幻桃源》搬上舞台,中间停演了好几个月,今年5月1日复演。”重庆酉州风情演艺公司副总经理陈愉介绍说,该剧在每周三、四、五、六、日晚八点,在该县桃源大舞台演出。此外,根据游客市场需要,随时加演。

  200余人参演服装道具布满整层楼

  在《梦幻桃源》里,陶渊明笔下恬静和谐、小桥流水、袅袅炊烟,男耕女织的“世外桃源”绝美景象在这里重现。这里的山,这里的水,抒情而写意。这里的人忠厚淳朴、热情好客。秦晋田园的生活,春耕夏种,秋收冬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恬静安然,无羁无绊。

  而在这绝美演绎的背后,是200多名工作人员熬夜“熬”出的结果。“我们是晚上排节目,因为只有天黑的时候,才能看到舞台的灯光效果。”陈愉笑着说,“每天早上人家上班的时候我们下班,从下午六点到第二天凌晨六点都是我们的上班时间,基本熬了一个多月。”

  记者注意到,后台的服装道具不仅个个精美,而且真!的!很!多。陈愉说,公司用了一整层楼在摆放服装道具,而演员们也很爱惜演出服,全部都按顺序挨个平铺摆放,“因为许多成本都不低。”

  为何中途停演?叫好不叫座

  早在去年8月,首版《梦幻桃源》在酉阳桃源大舞台上演。不过没多久就停演了,一方面是由于冬季气温太低,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剧目本身。

  “我们也花了很大的心血在首版《梦幻桃源》,但却存在业内看好、游客兴趣不大的现象。”陈愉告诉记者,首版剧本的故事情节设定较为严肃,是一部很“正”的“历史剧”,尽管演员、舞台等各方面都尽善尽美,可在前来寻求轻松愉快的游客看来,这未免“不热闹”。

  “所以,我们希望新版能在内容充实的基础上,尽可能提升观众的感官享受。”陈瑜表示,复演的《梦幻桃源》不仅剧本全部推翻重写,还在1000多平方米的舞台上首次运用3D mapping技术,让整部舞台剧看上去更为恢弘立体,为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到土家族、苗族文化,也在水底安装了若干个喷火装置,火柱可达8米高,55米外都能感受到热浪。

  同时,新版《梦幻桃源》还增加了与观众互动的环节,对山歌、敬酒、摆手舞、缠头帕等都让观众亲身参与到剧目中来。

  复演场场爆棚与“印象系列”错位发展

  事实上,新版《梦幻桃源》已经深受市场认可。从5月1日至今,十余场演出已经吸引了逾2万名观众观看,几乎场场爆棚。但作为山水实景剧,很难不跟张艺谋的“印象系列”放在一起比较。

  “印象系列”有很多,包括《印象 刘三姐》、《印象 丽江》、《印象 西湖》、《印象 海南岛》……而重庆市民最熟悉的,则是《印象 武隆》。

  “《印象 武隆》和《梦幻桃源》的内容不同、传递的文化内涵不同,从诸多的不同和目前取得的市场反响来看,这两部剧是错位发展的。”陈瑜说,《印象 武隆》以号子为主,展现的是巴蜀文化的风土人情,更多的是注重“感觉”;而《梦幻桃源》则是展现土家族和苗族文化,并融入到桃花源这么一个出世的美好事物中,将重点放在了“文化”上,观众领略到的是截然不同的风情。

来源:华龙网

作者:周梦莹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