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MERS事件最新进展:惠州ICU封科?疾控部门辟谣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黄宙辉、粤卫信 编辑:高芹 2015-05-31 11:52:03
时刻新闻
—分享—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粤卫信报道:5月29日上午,从香港入境到达广东惠州的44岁韩国男子被判定为中国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后,网络上流传一则信息称:“隔离治疗韩国MERS患者的惠州市中心医院已经把ICU封科,接诊的救护车司机出现发热疑似被传染”。30日,羊城晚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证实,惠州市中心医院并未封ICU;参与接诊韩籍患者的救护车司机也并无发热,目前登记在册的密切接触者均无出现异常。

  这段近日流传于网络的信息还称,“以下几个地方千万别去了:惠州仲恺区三阳酒店、仲恺区白云路故乡亭东北料理、LG伊诺公司、仲恺阿居客家土菜馆、惠州康帝国际大酒店。”对此,疾控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该名韩籍患者曾经到过的地点如惠州仲恺区三阳酒店、仲恺区白云路故乡亭东北料理、LG伊诺公司、仲恺阿居客家土菜馆和惠州康帝国际大酒店等公共场所,疾控部门已进行了全面的预防性消毒,公众无需恐慌。

  救治专家组今再赴惠州指导

  省卫计委要求集中隔离观察MERS 密切接触者,医务人员务必按标准防护开展工作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粤卫信报道:为加强对MERS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下发了《关于做好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密切接触者健康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对各地报告的密切接触者采取集中隔离观察,每日进行医学观察,切实做好密切接触者的健康管理工作。同时要求,密切接触者健康管理期间,医务人员务必按标准防护开展工作。

  5月30日下午,省卫生计生委再次召集临床专家专题研究患者救治工作,并决定于5月31日上午再次派出临床救治专家组赶赴惠州,指导救治工作。

  省内9名同乘乘客现正隔离

  已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7人,均未出现不适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粤卫信报道: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5月30日20:55发布的最新通报,该委5月29日发布寻找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同乘乘客公告后,已有9名乘客与疾控中心取得联系,目前正在隔离观察。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已追踪到密切接触者达到47人,暂未出现不适。

  此外,首例输入性MERS确诊病例的韩籍患者仍在惠州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目前的症状仍以发热为主。

[NextPage]

  深圳隔离患病韩商翻译夫妇

  曾同行两日,检测结果阴性暂无不适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俊,通讯员深卫信报道:在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的38名密切接触者中,有一名为其翻译,现居深圳,经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暂未出现不适症状。目前其妻也已进行隔离和医学观察。

  该名密切接触者李某,男,31岁,就职于韩国某公司,系确诊病例(韩国人K某)的翻译,与妻子居住于宝安区新安街道某小区。

  据调查,5月26日,李某自行开车到惠州,与K某在惠州会合后共同入住惠州三阳酒店并在仲恺区白云路故乡亭东北料理进晚餐;27日共进早餐午餐后在LG伊诺特公司参加会议,参会人员在仲恺阿居客家土菜馆聚餐,晚上李某开车送K某入住惠州康帝国际大酒店后开车返回深圳家中(南山区沙河街道某小区),28日早晨自行搬家至宝安区新安街道某小区居住。

  5月28日晚,深圳市卫计委将密切接触者送至深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和医学观察,采集其咽拭子、血样送检,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该名密切接触者转运后,宝安区疾控中心对其居所作了终末消毒,南山区疾控中心对其5月27日晚上居所进行消毒处理。

  香港隔离16人 建议中东游勿骑骆驼

  据新华社电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30日表示,已确诊患中东呼吸综合征的韩籍男士共有29名密切接触者,其中18人在香港。按照规定,这18名密切接触者需要隔离14日。

  高永文表示,18人中的16人已进入隔离营,但至今仍无法说服其余两名韩籍人士接受检查或隔离。“由于紧密接触者仍处于病毒的潜伏期,两人在这段期间再在社区接触其他人,有机会增加病毒在港传播的风险。”他说。

  高永文表示,已经透过韩国驻港代表机构呼吁两人,希望他们明白入住隔离营的重要性。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强烈建议营办中东团的旅行社,不应安排旅客骑骆驼,或参与直接接触骆驼的活动,因为这是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的已知风险因素。外游人士应避免到农场、农庄或有骆驼的市场,应避免接触动物特别是骆驼、雀鸟、家禽或病人。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黄宙辉、粤卫信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