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多所“野鸡大学”曝光 扫描全球“虚假大学”

来源:央广网 编辑:刘仁军 2015-06-27 14:48:0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眼下正是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日子,近日,长期搜集虚假大学信息的“上大学网”公布了第四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又有118所“虚假大学”被曝光,其中北京“上榜”学校最多,总共有39所。所以填报高考志愿,其实也要注意防骗,考生要“擦亮双眼”别上当。

  其实所谓的“虚假大学”,并非只有中国才有,在国外,这类虚假院校又被称为“文凭工厂”,主要是指虽然是合法机构,但不被所在国社会、用人企业认可的学校,你可以从这些学校花钱买文凭,但买来的文凭却不会被用人单位认可。国外的这些虚假大学,或者说野鸡大学,究竟是什么情况,政府如何管理,大家如何识别?

  在制造业大国德国,大学并不是每个年轻人的必然选择,而那些虚假大学,对准的赢利目标也不是德国年轻人。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德国也有所谓的野鸡学校,甚至是合法的。但是就学校规模、办学条件来说,远远无法与正常的学校相比。如一所简陋的建筑加上几个临时的老师,就是一所所谓的学校、学院,并且学费通常都很高。但是德国的特殊教育体系决定了一般德国人都不会去上这种学校。德国的小学只有四年,之后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分别送入文理中学、实科中学或者是混合中学以及职业学校。其中文理中学毕业之后,可以凭高中毕业成绩申请大学,其他学校的学生基本上就与大学无缘了。作为制造业大国,德国需要大量的技术工人,而只要有一份稳定的职业,在德国生活都会过得比较舒服。所以上大学并不是唯一的出路,上大学在德国并没有那么热,甚至不乏取得了很好的高中毕业成绩而不去上大学者。德国公立大学大多是免费的,有条件上大学的学生一般也会选择这类大学。以盈利为目的的所谓野鸡大学,对国内学生来说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市场,主要还是面向外国学生的。因为相对于正规的大学,他们的录取条件非常低,基本上就是交了就能上的那种。当然了,德国也有很多正规的私立大学收费也很高,但是入学门槛并不低。所以说,外国学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要认真查询相关的资料。当然了,如果本身就不是奔着学习而来的,那就另当别论了。

  澳大利亚的大学教育也比较发达,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特约观察员胡方介绍说,要想分辨一所澳大利亚大学是否正规,其实办法很简单。

  胡方:澳大利亚虽然国际留学生很多,教育是一项产业,但是大部分学校还是兢兢业业的教学,毕业生质量也还不错。通常看澳大利亚的大学是否正规,可以轻易的从名称上面来辨别。整个澳大利亚由政府公立的大学有近四十所,这些大学可以让轻易的分辨出来,当你看到这个学校的名称当中,含有university这个词语的时候,通常这就是一个公立大学,回国也受中国教育部的认证。而如果没有university字样的学校,通常我们称之为学院,其中就有部分的学校并非政府公立,而是私立的。另外还有一个辨别澳大利亚学校的素质的简易方法就是看澳大利亚移民局对这个学校评价。近几年,澳大利亚移民局对申请部分院校的学生采用的是SVP留学生签证,这种学生签证申请大大简化了学生所需要提供的文件的数量。而能够获准让学生使用SVP类型的学生签证申请的学校,往往是一些质量比较牢靠的学校。所以,通常如果是在移民局的SVP院校清单上的学校,基本上都没什么大问题。当然不否认,也有部分的澳大利亚院校,是存在问题的。这一类院校,主要以招收国际留学生为主,甚至有些学校几乎一个本地学生都没有。入读这些学校的学生,主要以打工为主。通过获取这些学校的录取通知书,留学生用来申请允许打工的留学签证。获得签证之后,大部分时间用来工作,而只有极少数的时间,比如说一个星期、一天甚至半天的时间在学校里学习。

  最后,我们来看看英国的情况,这里有许多举世闻名的名牌大学,虚假大学还会不会有容身之地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英国所谓的野鸡大学可不少,每年有数万的非法移民通过获得野鸡大学入学申请进入英国。据了解,英国并存着两种大学,一种叫university,一般指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大学,另外一种叫做college,一般为规模较小的大学或者学院。英国对university的管理比较严格,但是对于college而言,英国规定公立的college需要在政府部门登记,但是私立的却不需要接受检查,甚至任何人都可以随便租用两个房间,然后称那是一个college,并印刷自己的文凭。虽然这些野鸡大学容易让人感到迷惑,但是也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来分辨真假大学。第一,通过分辨网站域名。英国广播公司表示,通过观察大学的网站地址来进行辨认是一个快捷的方法,因为假的大学是不可能获得.ac.uk这一域名的。其实在我国的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以及英国的官方信息网站上也公布了中国政府认可的外国正规大学名单。第三,认准所在国的资质认证,这也需要在英国的教育相关网站上去查询。

来源:央广网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