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公务员热退了烧但仍高温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赵杨 编辑:刘仁军 2015-07-15 09: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4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率相关负责人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介绍了目前我省就业情况。今年上半年,广东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前6月,全省新增就业人数已达83.1万人。截至7月1日,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意向率达80.2%,比去年同期下降2%。而对于“公务员热”现象,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魏建文表示:“退了烧,但并没有退温。”

  全省新增就业人数前6月超83万人

  葛国兴在节目中介绍,广东今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前6月,全省新增就业人数已达83.1万人,完成了全年的60%。他说,目前广东在全面实施粤东西北地区振兴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些都增加了对人才的需求。与此同时,近年来,广东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增大,对就业情况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谈及今年广东大学生就业情况,葛国兴说,截至7月1日,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意向率达80.2%,比去年同期下降2%,“这说明就业压力还是存在的”。他说,当前,广东大学毕业生近52万人,加上外省来粤求职的大学毕业生和历年积累下的未就业的毕业生,这三部分人数达75万以上,甚至在80万以上。

  “如此庞大的队伍,全部解决就业问题的确有困难。”葛国兴说,加上近年来广东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一些人因不能适应这一要求而难就业。“其实,基层是很需要高校毕业生的,基层教育、医疗、服务等都需要人才,国家又出台了相关政策,但是很多高校毕业生还是不愿意去。”他说。

  小额担保贷款已发放8亿多元

  “公务员热”已经热了多年。据悉,今年广东将实行省市县乡四级联考,计划招录公务员将近1.4万人,共有22.5万人报名,平均竞争比为17∶1。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魏建文接受采访时说,去年广东公务员考试的平均竞争比为20∶1,“今年公务员热,退了烧,但并没有退温”。

  至于为何今年“公务员热”出现了“退烧”,魏建文说,这一方面和公务员薪酬结构调整有关,另一方面也和整个社会对公务员工作的认识发生变化有关。

  此外,近年来,不少大学生选择毕业后创业,这种选择也获得政府的支持与鼓励。创业之初所遇到的难题,往往都是资金不足。对此,《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意见(粤府〔2015〕28号)》提出对创业者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并由政府给予贴息。但是一些广州的创业者却反映,根本无法申请到这个贷款。

  另外,根据省相关文件,毕业5年内可凭创业者身份证明及工商营业执照等证件申请5000元的创业资助。但广州市天河区负责办理的部门却表示,毕业满三年者无法再申请创业资助或贷款。广州市天河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小额担保贷款不是不能办,而是要等具体的新政策出来,至于新政策是否还维持毕业3年内的期限,该工作人员表示“有可能”。

  对此,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处长高良锋说,小额担保贷款是政府扶持大众创业的政策,目前已经发放贷款8亿多元。广州目前小额贷款发放的金额已经达到2亿多元,但是由于去年广州市此项贷款的不良贷款率已经超过了20%的警戒线,相关部门研究暂时停止这一项政策。

  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确实存在审批比较缓慢的情况,但没有停止发放贷款。目前,该市法制办已经研究通过了一个解决方案,计划在7月底出台相关文件,落实好省府的政策。

  呼吁填补法律空白反对就业歧视

  就业歧视的问题也是当天节目关注的焦点。位于广州天河的南方人才市场,每天都会举办各类招聘会。民声热线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在这摆摊招聘的企业,都存在各种各样的就业“歧视”行为。

  记者7月9日在招聘会现场看到,最多的是年龄歧视。记者粗略统计,发现约7成企业都对岗位做出了明确的年龄要求。例如前台只招20到25岁的,客服和文员只招20到28岁的。一些企业对于员工身高也有明确的要求,有的岗位还明确只招女的,不招男的。招女士的,还要求已经结婚生子……对此,广东经国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长怡表示,就业歧视长期存在原因,是歧视成本低。“反性别歧视、反残疾人歧视、反年龄歧视等条例,都是空白,”她说,希望能尽快出台这类反歧视的条例。

  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副局长尹歆捷坦言,此类歧视的确存在,针对此问题,我国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法律明确,劳动者发现用人单位对他实施了就业歧视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但是此种诉讼存在取证的问题。面对形形色色的歧视行为,他坦言对于只招女职工的行为,法律没有明确禁止。法律对于年龄、身高、性别、学历的歧视行为也没有做出规定,但规定了民族、宗族信仰、户籍等方面的反就业歧视事项。相关部门将会依法行事。●南方日报记者 赵杨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赵杨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