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高院划定执行工作“红线” 给法官确立行为准则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刘 洋 编辑:刘仁军 2015-08-03 09:23: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出台《重庆法院执行工作“十条红线”》(以下简称《“十条红线”》),以督促全市各级法院执行工作人员规范执行行为,确保执行公正。

  《“十条红线”》涵盖了收结案件、财产查控、资产处置、数据统计等执行基本程序和管理关键环节,包括:有案不立、违规立案和结案;案件信息填报不实、数据统计失真;有明确、具体财产线索不及时查控,导致案件执行不能;处置财产弄虚作假,损害他人合法权益或谋取非法利益;违规采取执行措施、强制措施;隐匿、毁弃线索举报、异议复议申请、申诉信访等案件材料;隐瞒、截留、挪用执行案款;违规干预过问案件执行;故意泄露执行工作秘密;拒不执行上级法院指令、决定。

  重庆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台《“十条红线”》,旨在强调执行行为必须坚守的底线,表明了该院对执行领域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一旦触碰“十条红线”,将依照党纪政纪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十条红线”》是各项执行纪律、行为规范的集成,力求用语精炼简洁、通俗易懂。一方面给执行法官确立一个行为准则,随时绷紧依法执行、规范执行的弦。另一方面,也给老百姓提供一个监督指南,提高外部监督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刘 洋)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刘 洋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