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从这里出发——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

来源:《党建》杂志 编辑:刘仁军 2015-08-03 15:59:02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给下姜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回信

2003年4月24日,习近平在下姜村调研

习近平视察温州南麂岛海洋生态情况

2005年3月22日,习近平在下姜村与镇村干部亲切交谈

2006年5月25日,习近平在下姜村了解养蚕情况

2007年1月23日,习近平到庆元县屏都镇调研

  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县市区。 ——习近平

  2002年至2007年,习近平在浙江工作,走遍全省90个县市区。其中,七到基层联系点淳安县下姜村,八下丽水乡镇,多次登上舟山群岛。

  田间地头、社区村舍、水乡山村、渔家农户,留下他一串串脚印……

  2003年6月,“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序幕拉开。至2007年,全省10303个建制村得到整治,其中的1181个建制村建设成为“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踏上这片热土,看望父老乡亲,考察美丽浙江建设新成果。

乡 愁

绿水青山 乡愁绵绵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在安吉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宁波市奉化市滕头村

嵊州市甘霖镇施家岙村

历史文化村落兰溪市诸葛村古建筑群

  从2003年起,连续十多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名称不变、主题不变、决心不变,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五水共治”工程(指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全面治水,让水更绿更清澈;“四边三化”工程(指在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等区域开展洁化、绿化、美化行动),让城乡变得更加整洁、宜居;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使一大批带有乡愁印记的传统建筑得到保护,“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村落美景正在形成……

  “千万工程”,抓住重点,树立起“示范美”;扩大成果,呈现出“共同美”;提升文化含量,体现了“内涵美”。“美丽乡村”建设,让越来越多的乡村以净为底,以美为形,以文为魂,以人为本。

  如今,全省已形成美丽乡村精品村312个,创建整乡整镇“美丽乡村”镇74个。“美丽乡村”已经成为浙江新农村建设的一张名片,更是建设“美丽中国”一个精致的“标本”。

乡 亲

美好心灵 最美乡亲

郭文标:30多年救回500多条生命

吴菊萍

吴连表

毛陈冰

陈斌强

高燕萍:照顾“什物人”丈夫15年

叶霄雯:勇闯火海救邻居

  最美乡村孕育了最美乡亲,最美乡亲装点了最美乡村。

  2011年7月16日,丽水市松阳县西屏镇市口村一幢房子突然起火,17岁女孩叶霄雯临危不惧,两进火海救出两位邻居,被誉为“最美姑娘”。

  温岭市石塘镇小沙头村渔民郭文标,不顾个人安危多次下海救人,30多年在惊涛恶浪中救回500多条生命。

  德清县筏头乡兰树坑村普通农村妇女高燕萍,15载照顾“植物人”丈夫,演绎了爱的传奇——你若不离不弃,我便生死相依,大爱感天动地。

  ……

  近年来,浙江省还涌现出吴菊萍、吴斌、毛陈冰、吴连表、陈斌强等一大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美人物”,涌现出杨小牛、杭兰英、吕义聪、朱忠华、金建文等124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014年以来,浙江省共评选产生454名“浙江好人”,其中84名入选“中国好人榜”。全省11个市、90个县(市、区)全部开展了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评选活动,近800个乡镇开展了“最美婆婆”“最美媳妇”“最美邻居”等评选活动;“最美交通人”“最美教师”“最美记者”“最美医生”等各行各业评创活动也在全省广泛开展。

乡 风

新风习习 儒风浩荡

东阳蔡宅村文化礼堂

安吉昌硕街道双一村孩子诵读朱氏家训

浦江郑宅镇郑义门

余姚翁方村家园馆

  之江大地,新风拂面、古风濡染, 良好的家风、乡风、民风,蔚然成风。

  开展“浙江百姓重家风”活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乡村落地生根;志 愿服务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形成网状、立体、长效的党员志愿服务体系;“五有三型”(有 场所、有展示、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学教型、礼 仪型、娱乐型)建设全面铺开,农村文化礼堂生机勃 勃;举乡贤、颂乡贤、学乡贤,乡贤文化精神绽放时代 新风尚。

  【嘉兴经验】在“红船精神”引领 下,将每月25日定为“党员志愿服务日”,构建“市县镇村”立体化党员志愿服务架构。

  【衢州经验】发挥孔氏南宗文化发源地优势,推进儒学文化进礼堂。

  【临安经验】开展“好家风”微故事、微视频、微图文征集和微宣讲活动。

  【嵊州经验】成立以女党员、女代表、女能人、女村民组长为骨干的村嫂志愿服务队。

  【东阳经验】建设了一批融合东阳乡土人情和非遗特色的文化礼堂。

  【上虞经验】成立乡贤研究会,开展乡贤精神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景点活动。

  【安吉经验】开展“十五万户家庭立家规”创建活动,将“立家规”纳入党员干部“百分制考核”。

  【德清经验】打造“两课”(“开学第一课、毕业加一课”),“三礼”(开蒙礼、成人礼、毕业礼)、“三好”(赠与家乡一本好书、争做一次家乡好事、看望一次家乡好人)的礼仪品牌。●

美丽乡村· 美丽浙江的生动实践

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他还强调,要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 村建设,为农民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 考察指导工作时指出,浙江建设美丽乡村有自然禀 赋,也有当年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前瞻性;希望浙江再接再厉,继续走在前面;要继续推进美 丽乡村建设,把“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提高 到新的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浙江坚 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建设“美丽乡村”的充分肯定、 极大鼓舞,更是为浙江加快推进“两富”、“两美”建 设,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赋予了新使命、指 明了新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高速发 展,逐渐富裕起来的农村居民,对生存发展环境和农村生态尤为关注。200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顺应农民群众的新期盼,作出了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重大决策。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提出,要“用城市社区建设的理念指导农村新社区建设,抓好一批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镇”,“使农村与城市的生活质量差距逐步缩小,使所有人都能共享现代文明”,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思路政策,确定总体布局,推进工作部署。至2007年,全省10303个建制村得到整治,其中的1181个建制村建设成为“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在此基础上,2010年,浙江省委、省政府进一步作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决策。

  多年来,浙江不断丰富村庄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从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起步,结合生态省建设、文化大省建设和“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的要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形成了今天以“四美三宜二园”为目标的美丽乡村建设局面,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到2014年底,全省2.7万个左右建制村完成了村庄整治建设,整治率达到94%左右,46个县(市、区)成为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

  当前,浙江全省上下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指导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快一步、更进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的总要求,“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要求我们更加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两富”“两美”浙江建设决策部署,以“水净、人文、村美、民富”为基本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内生动力,大力拓展村庄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广度与深度,全面加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扎实推进美丽中国在浙江新的生动实践。

来源:《党建》杂志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