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转变投融资方式 调动社会资本助力发展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祎辰 编辑:王嫣 2015-08-04 09:56:05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济南8月4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放开垄断性行业,减少绝大多数前置审批,列明鼓励参与的示范性项目。在过去的一年,社会资本走向投融资舞台中心的道路上,障碍被一个个扫除;而以往主导投资的政府力量,则更多地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带动作用。这个过程,正是投融资体制改革行进的轨迹。

  虽然离家不远就是高铁站,但经常从济南出差去青岛的刘先生,却并不觉得方便快捷:

  刘先生:“从济南到青岛坐动车坐高铁速度基本上差不多,速度差距不大。”

  由于旧线路负荷已满,胶济客专高铁目前平均时速只有147公里,仅为大多数高铁运行速度的一半。去年6月,新线路济青高铁正式立项,总投资600亿元,其中资本金300亿元。但作为全国第一条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80%的建设资金要山东省出资,钱从哪儿来成了大问题。山东省发改委铁路机场办主任张妍华:

  张妍华:“过去是国家为主搞建设,省里只是投一小部分,整个十二五期间,咱们省整个投入资本金一共才300个亿,现在国家投融资改革,分类投资,好多项目依靠地方投资,这么大的资金量的话,再完全依靠地方政府来筹措确实难度很大。”

  于是,引入社会资本,成为济青铁路这块投融资改革的试验田里,生长起来的“新苗苗”。来自中国建筑、淡马锡和中信国际等国内外投资机构和企业40亿元资本金,成为铁路建设的新鲜血液。与此同时,为有效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铁路建设,资金规模将达500亿元的山东铁路发展基金也正在酝酿成立。在多种投资主体的共同努力下,济青铁路将于8月上旬正式开工建设。

  张妍华:“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然后引进社会资本,共同设立基金,社会资本有一种固定的回报。”

  事实上,更多的引入社会资本恰恰就是投融资体制改革中,解决“谁来投”这一问题的应由路径。而为了解决“怎么投”、“投什么”的问题,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目前正在全国各地积极探索。PPP项目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示范性工程等,也为社会资本投资指明了方形。据统计,去年首批推出的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示范性工程中,已完工3个,正在建设的达到45个,今年将再开工25个,预计共吸引民间资本2500亿元。

  发改委投资司司长许昆林:“社会资本的进入一方面可以增加公共产品的供给,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管理的效率,降低运行的成本。”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祎辰

编辑:王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