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川女子骑车摔倒 5厘米长“树枝”刺进颅内(图)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杨建均 汪建英 谢艳玲 编辑:王嫣 2015-08-05 09:48:37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川女子骑车摔倒5厘米长“树枝”刺进颅内(图)

  (被树枝残枝刺伤的女子)

  自贡荣县的杨女士经历了惊险一幕。几天前,她在家附近的乡村碎石公路上骑电瓶车,转弯时刹车失灵,栽倒在路边草丛。当时,她感觉头晕,眼眶下部有两滴血,怀疑眼眶有异物。医生多次检查发现,有异物刺进杨女士 眼 眶 下 部 ,离 眼 球 仅 有0.5CM。经过1个小时左右的手术,成功取出经眼眶刺进颅内的蒿类枝干,较大的一段直径约为0.5CM,长度约为5CM。

  意外发生骑车刹车失灵摔倒 异物插进眼眶

  8月1日上午9点左右,杨女士像往常一样骑着电瓶车回家,在离家两公里多的一转弯处,由于转弯太急,电瓶车刹车失灵,她栽倒在公路边草丛。“起来后感觉头有点晕,左眼不舒服,睁不开。眼角下面有两滴血,摸着有点硬,里面好像有棍子样的东西,但又扯不出来。”杨女士没在意,推着电瓶车走回了家。

  丈夫知道后,马上陪杨女士找当地医生,医生说取不了,让她马上去县院。在荣县人民医院做完CT检查后,主治医生觉得情况复杂,想到了自己的老师,四川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顾应江,通过微信把CT传给老师,并邀请老师到医院做手术。因伤者病情复杂,考虑到当地医院条件,跟家属沟通后,伤者转入四川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诊治。

  转院治疗二次复查 诊断结果眶—颅穿通伤

  据顾主任介绍,伤者来医院后,进行了局部检查,她左眼部红肿,眼睑下沿有0.5CM左右伤口,有血性分泌物。通过对伤口进一步检查,发现有异物。立即复查CT,但从CT上看不清有任何异物。“现在想来,应该是枝干的密度低,所以CT检查显示不出来。”由于经眼眶伤及颅内,顾主任立即邀请医院眼科专家会诊,诊断为眶—颅穿通伤。

  手术方案 经创道取出异物 风险更小

  经会诊,专家们提出两种手术方案:经创道探查、取出和开颅、开眶探查、异物取出、清创术。经创道取出,即经创伤路径手术取出异物,这个方法操作相对简单,风险相对较小,但有可能局部看不清楚,影响异物的完整取出。

  开颅开眶探查异物取出清创术,这个方法虽可以更直观看到异物形态,但操作复杂,风险相对较高。经再三考虑,专家组首先选用经创道取出。

  手术过程 离眼球仅0.5cm的枝干 一小时取出

  手术过程虽只持续一小时左右,但过程让专家组接连吃惊。“打开伤口,发现枝干离眼球仅0.5CM的距离,要稍微偏离,可能伤到眼球,甚至导致眼球破裂。”顾主任介绍,枝干已破裂,分成好几段。经过一段时间,枝干终于清理完毕,这时专家组才松了一口气,随后把枝干渣清理干净。

  手术过程很顺利,完成后给患者用眼药水、抗生素,患者头昏头痛症状改善,眼部肿胀也明显改善。“由于眼眶和颅内相通,所以接下来要观察是否感染,创口是否长好,眼球功能是否恢复。”顾主任说。

  手术难度 涉及眼眶颅内 异物情况不明

  对于手术难度,顾主任介绍,首先是伤口涉及眼眶和颅内,结构比较复杂,而且功能很重要。同时,术前对异物的情况不清楚,经创道能否找到异物,而找到异物能否完整取出。最重要的是创道十分狭窄,能不能有效清创,预防颅内、眶内感染。

  “考虑到这些问题,我们把开颅开眶的方案都准备好了,一旦经创口不能解决,马上实施这一方案。”顾主任说,经创道手术方案对患者损伤最小、最安全,费用也最低。

  汪建英 谢艳玲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杨建均 摄影报道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杨建均 汪建英 谢艳玲

编辑:王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