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公路交通军地联合应急演练在新疆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阁 涂敦法 编辑:李艳华 2015-12-20 21:24:0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公路交通军地联合应急演练在新疆举行

  图为在救援演练现场,大型机械设备对积雪进行清理。 张阁 摄

  图为在救援演练现场,救援人员将被困伤者带上雪地突击车。 张阁 摄

  图为救援演练现场,救援人员大型清雪设备和铁锹对路面积雪进行清理。 张阁 摄

  中新网新疆塔城12月20日电 (张阁 涂敦法)20日,由国家交通运输部、武警交通部队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组织的军地联合救援演练,在新疆西北部的罕见暴风雪灾害地段——塔城地区玛依塔斯风区路段举行。常年驻守新藏公路的武警交通二总队四支队官兵参加了此次救援演练。

  据悉,这是武警交通部队连续第5年与国家相关部委、省市举行联训联演。

  连日来,零下18℃的塔城地区额敏县玛依塔斯风区,持续暴雪、狂风肆虐,风积雪、风吹雪灾害频发,严重威胁过往国道3015线和省道201线司乘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应急救援专业力量武警交通部队100余名官兵携带雪地摩托、单兵突击车、全地形车、装甲牵引车、抛雪机等高精尖装备,联合地方政府和交通部门展开紧急救援。在冰天雪地的极端恶劣环境中对2015年全国公路交通军地应急救援联训联演进行实战检验。

  在演练现场,参战官兵戴上雪地护目镜,先后快速展开灾情侦察、人员搜救、救助车辆、除冰雪恢复道路通行等课题联演。

  当日11时,演练开始,因多日持续降雪和风吹雪天气影响,十几辆汽车、百余人被困玛依塔斯风区路段,在无法自救的情况下,“被困人员”拨打了紧急救援电话。

  接到报警电话后,四名救援人员乘两辆雪地摩托车首先赶到被困现场,用摄像设备进行现场勘察录像,将现场画面实时传回救援指挥部。随后铲雪车、抛雪机对路面进行清理。武警交通二总队四支队和塔城地区公路局救援人员,用铁锹挖掘被风雪掩埋的车辆。对需要救助人员使用全地形车和雪地突击车进行人员的快速转移。雪地突击车多次娴熟地在60厘米厚的积雪上原地360度调头,快速救助转移“被困人员”。

  武警交通二总队四支队上士张涛告诉记者,他驾驶的全地形履带式救援运输车,演练发挥的主要作用是,用于重伤员医疗救护。因为当时地形比较复杂,天气比较恶劣,普通的救护车进不去,全地形车可以实现在地形复杂的情况下快速掉头,快速转移病伤员,把病伤员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据现场指导演练的武警交通部队司令员傅凌介绍,参战的武警交通四支队官兵近年来出色完成了尼泊尔8.1级强烈地震救援任务,遂行新疆、西藏两地清雪救灾和事故救援行动500多次,解救、安全转移受困群众300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近1亿元,管护的新藏线公路全年畅通,充分展示了武警交通部队应急救援“国家队”的良好形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阁 涂敦法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