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警崔光日身患绝症坚守执勤一线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李想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2015-12-21 15:28:03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网记者 李想

  肤色黝黑,笑起来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崔光日有张标准的“交警脸”。谈起工作,崔光日浑身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儿,他在一线执勤身影成为老百姓熟悉的一道风景线。但令人想不到的是,整日奔波忙碌的老崔,竟是一名尿毒症晚期患者。

  “我最大的爱好就是工作,疾病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离开工作岗位。”从警26年来,崔光日曾在看守所、派出所、缉私、缉毒、交警等多个岗位工作。他用一颗永远赤诚的心、一双永不停歇的脚、用顽强的意志和执著的坚守,让最普通的公安基层岗位绽放出生命的光彩。

  铁面无私秉公执法

  “当警察就要秉公执法,这是对群众最大的保护。”在执法执勤时,崔光日坚持原则、不徇私情,遇到领导亲友说情从不开口子。从事交警工作十余年,执法数万次,他实现了零违纪、零有责投诉、零执法过错。在交通执法中,他坚持“三个一视同仁”:特权车与普通车一视同仁;弱势驾驶人与有门路的一视同仁;外地的驾驶人与本地的一视同仁。

  汪清县公安局一名局领导回忆说,崔光日执法时谁的面子都不给。一次,这名领导的妻子违反交通规则被崔光日截查,当亮明关系向崔光日求情时,被他拒绝。

  2012年大年三十,有两辆“特权车”抄近路逆行被崔光日截住,一辆是县里某局长的车,当着崔光日的面把求请的电话打到局领导那里,被崔光日断然拒绝;另一辆是某大企业老总的车,递上名片也未能奏效。

  崔光日说:“执法中经常会遇到想找关系说情的,可是你给了这些人面子,法律就没了面子,老百姓就没了面子。”

  铁汉柔情竭诚为民

  “刚开始觉得他不通情面、不好接触,但时间长了,发现老崔是个充满人情味的好警察。”熟悉老崔的司机们给了他这样的评价。

  2012年农历腊月二十九,一名出租车司机为了揽活逆向行驶,被崔光日处以200元罚款。这位司机向崔光日求情:“快过年了,家里实在困难,年货都买不上了,能不能照顾一下。”崔光日果断拒绝了。

  司机走后,崔光日经询问得知这名司机家有病人,生活十分困难。崔光日便在中午休息时买了400元钱的年货,辗转找到出租车司机的家,诚恳地对他说:“逆行是严重违章,必须处罚,你家里困难,这是我的一点心意,拿去过年吧。”司机感动得流下热泪。从此,这名司机不但成为遵守交通法规的模范,还成为交通安全的义务宣传员。

  崔光日生活简朴,但帮助他人却成为他的生活习惯。他身体不好,还常年需要花费大量医药费,妻子没有工作,女儿在外地上学,为了维持生活,妻子不得不去韩国打工。虽然生活艰难,但每当遇有困难群众,崔光日总是尽力帮助。出租车司机高臣武患上尿毒症,不能正常开车,高昂的医药费使其家庭陷入绝境。崔光日得知情况后,多次到他家看望,并联系交警大队和“爱心车队”的司机对其进行帮扶,捐款捐物。高臣武去世前,为感激崔光日和社会上无私帮助过他的人,主动提出离世后捐出自己的眼角膜。

  铁人意志勇战病魔

  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崔光日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同事们经常看到他大把大把地吃药,整个人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了很多。2012年8月,在一次执勤中,崔光日感到腹部疼痛难忍,被紧急送往医院。经检查,他得了急性阑尾炎。可是术后一连几天高烧不退,经进一步检查确诊为尿毒症。最初,崔光日每周进行两次血液透析,每次透析4个小时,体重掉下6公斤左右。组织上了解情况后,一再让他休养,他却坚持回到执勤一线。

  崔光日认为透析影响了工作,总是想着尽量把透析耽误的时间补回来。工作日他总是比别人提前半小时上岗,最后一个离开岗位。尤其夜间有专项行动时,作为中队唯一的朝鲜族民警,他生怕同事遇到朝鲜族群众发生语言障碍,总是坚持到案件全部处理完毕才回家。每天上岗后,他主动到路况最复杂、车流量最大的路段执勤,一站就是一天,常常腿和脚一起肿起来。为了缓解肿胀疼痛,他在车里和办公室备着一双大号拖鞋或布鞋,偶尔换上松松脚,再继续工作。

  由于尿毒症需要控制饮水,执勤中最大的困难就是说话多了嗓子干哑,发不出声来。特别是炎热的夏天,脸上汗水直流,但他只能忍着不敢喝一口水。实在挺不住,就含上一口水润润喉咙。为了减少喝水量,他专门买来一个小学生常用的带吸管的塑料瓶,每次嗓子干了就用吸管沾沾嘴唇。血液透析,需要在胳膊上作个瘘。正常情况下这个瘘10年都不会堵塞,而崔光日才用了一年就堵了。医生说,这是因为他执勤时经常驾驶车辆,胳膊过度劳累造成的。

  “我觉得现在的身体还能支撑,希望能工作到60岁退休。假如有一天撑不住了,在岗位上看上去病病怏怏的,有损公安形象,我会主动提出离开。”谈到自己的病情,崔光日对同事这样说。

  坚定信念、执著追求,他用敬业精神彰显人民警察的政治本色;不怕牺牲、冲锋在前,他用无畏品格展示人民警察的刚强血性;心系百姓、竭诚为民,他用挚热情怀书写人民警察的大爱无疆;抗击病魔、顽强坚守,他用坚韧意志诠释人民警察的价值追求……从警26年,崔光日把全部生命融入到事业中,用实际行动履行着入警时的铮铮誓言,用生命守护着一方百姓平安。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李想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