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耳其拒绝从伊拉克撤军 埃尔多安在打什么奇怪算盘?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聪 编辑:何冰 2015-12-30 01:03: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又当了一回中东“硬汉”。

  就在阿拉伯国家联盟28日召开外长会,再次要求本月初入境伊拉克的土耳其军队从该国撤出之际,埃尔多安重申,土方不会从伊拉克北部撤出增派的军队。中东乱局之中,土伊之间火药味越来越浓。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此举主要出于其地区战略考量,意欲把伊北部土耳其营地变为军事基地,一方面培植力量对抗库尔德工人党,另一方面加强在地区局势中的存在,谋取更大地区事务参与权。也有俄媒观点认为,土耳其此举意在开辟新的石油通道。

  动荡的伊拉克局势似乎也为土耳其拒不撤军增加了筹码。从现实层面看,伊拉克军队无暇从与“伊斯兰国”的战事中抽身,而土耳其一方部队实力也不容小觑,为了几百名土耳其士兵,伊拉克与土方正面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

  如果在驻军伊拉克一事上,埃尔多安的如意算盘还有可能得逞的话,那么在击落俄战机一事上,事情却远没有这么顺利。另一位”硬汉”俄总统普京直指土耳其的行动“没有带来任何好结果”,“土耳其的目标不仅并未实现,反而令局势更加恶化”。

  俄《观点报》文章就此指出,普京在近日的记者会上对埃尔多安的表态表明了普京对土方击落俄战机的判断,就是事件并非美国指使,而是埃尔多安意欲通过铤而走险巩固土耳其在叙利亚冲突中的地位。文章指出:“这是奇怪的算盘,因为埃尔多安在失去在叙利亚事务上与普京合作机会的同时,从美国那里什么也没得到。”

  然而正是这种“奇怪的算盘”,令埃尔多安所属的正义与发展党以及他本人的民意支持率不断攀升。近几年来,从在利比亚战争中加入打击卡扎菲政权的西方阵营,到在叙利亚危机中支持反对派,从表达“越境清剿”伊拉克境内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意愿,到击落俄罗斯战机引发土俄危机,埃尔多安屡屡“剑走偏锋”,一方面迎合了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另一方面也保持对它有利的地区混乱局势,为其实现内政上的野心营造了有利的地区环境。

  分析人士指出,埃尔多安中东战略背后的真正盘算,是试图寻求更大的政治突破:一是壮大伊斯兰主义思潮,二是通过修改宪法使土耳其的议会民主制转变为“更加强大的总统制”。

  有媒体指出,从动用警力驱散示威游行群众,到大规模镇压库尔德工人党分子,再到扩大派系清洗运动,虽然埃尔多安的政策引起库尔德武装的反抗和反对派的诟病,然而其政治诉求也拥有较高的民意支持率,特别是获得了国内广大中下阶层民众的支持。当前来看,埃尔多安总统制的呼吁虽然只是一个信号,但是他已经在为达成这一目标不断铺路砌砖。

  谈到埃尔多安,很多人会不可避免地想到“奥斯曼”。自就任总统伊始,他就宣称政府试图恢复奥斯曼土耳其语教育。两年前,他还曾在“塔伊普(·埃尔多安)下台”的抗议浪潮中,坚持在伊斯坦布尔市中心的绿地上建造一座仿奥斯曼帝国时期的建筑。

  俄罗斯中东问题研究所所长萨塔诺夫斯基曾说,埃尔多安一直有“恢复奥斯曼帝国的野心”。从土耳其历史上最“长寿”的总理,到土耳其历史上第一个民选总统,为了实现其更大的政治诉求,埃尔多安今后想必会打出更多让人意想不到的“奇怪算盘”。(记者陈聪,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聪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