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居民栽种白兰花高2.5米 还能过冬(图)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徐驰 编辑:高芹 2015-12-30 18:27:5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说:奇高会过冬的白兰花。邬志星供图

  近日,已逾古稀之年养花爱好者余老伯打进本报962555热线,述说自己小庭院中一株白兰花从仅几十公分高,目前已长至高近2.5米,“买来后还是很矮的,一年多来,它拼命疯长,现在需要‘抬头仰望’了。”

  南方植物冬季存活

  昨天下午,记者和资深园林专家邬志星相约来到家住陕西南路581弄内的余老伯家中察看,余老伯年过七旬,精神矍铄,面容饱满,中气十足,满天井种花许多,米兰,茉莉,茶花,文竹,吊兰等近十几种大小花草,而这株白兰花至今仍绿叶满树,茎干筆直,栽种在大花盆内。(见图)余老伯说,这盆白兰花买来后一直种在天井花坛中,从来没有踏进过室内,现根已横入土中很深己无法搬动了。“7年中热天满树白花依次第开,十分郁香,周围邻居常来赏花闻香。”

  邬志星告诉记者,自己看到这株白兰花时也是大吃一惊,这种原产喜马拉雅山麓地方的喜热树种白兰花,是南方城市广州,厦门可露地栽培的香花树以往都要种在上海等江浙地区要温室或暖棚中过冬树种怎么会可在野外过冬呢?“我长期在各区各地接触过许多种花人,但今天在余老伯的天井里,实地亲眼看到白兰花没有冬天包紮过冬,而是直接“裸树过冬”连续7年,这在家庭养花中实属罕见的。

  气候变暖或成主因

  邬志星说,上海买白兰花种植人很多,但由于冬天冷冻结冰,所大多盆载入室保暖过冬或进暖房玻璃棚种植,野外种植几乎没有。他曾看到不少过去种白兰花在阳台,晒台种过冬都会太冷出现黄叶,冻得叶发黑死亡不少,而这株白兰花在野外生长,确实说明十多年暖冬,上海地生植物在悄悄变化。

  余老伯所种白兰七年长势足说明上海暖冬多年,植物迁移种植己适应气候变化,且余老伯懂白兰喜欢酸性土壤,所加酸性肥料,否则怎会开花呢?但邬志星仍有疑惑,一旦天冷一个冬天在5度下,或连续冷和结冰,白兰会冻坏吗?铁树会冻坏吗?确实这两处白兰花应是植物迁移种植的标志了,邬志星表示,这些问题他会继续关心。(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徐驰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