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比利时副首相:比中经贸合作增长潜力巨大

来源:新华社 编辑:高芹 2016-02-18 10:42: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17日电(记者吴昌荣)比利时副首相兼经济与就业大臣克里斯·佩特斯16日说,近年来比利时与中国克服全球经济低迷等挑战,使双边经贸关系得以稳定发展。他相信,比中经贸关系将继续保持巨大的增长潜力。

  佩特斯在出席比中经贸委员会举办的春节招待会时说,比中关系发展于2015年达到了“新高度”。这一年,菲利普国王成功访华,双方签署了100多项合作协议。

  佩特斯说,比利时致力于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且正在开发其他互惠互利项目。他说,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将于今年3月访问中国,以支持比利时在华项目并邀请中国公司赴比投资。他尤其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旅游业合作。

  他强调,比中两国共同面临人口老龄化、打击腐败及洗钱、传统工业产能过剩,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佩特斯赞赏中国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所发挥的积极而又关键的作用,“显示了中国的全球外交影响力正在上升”。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招待会上说,当前中比关系处于历史最佳时刻,双方在高层互访、教育、科技、文化、贸易等方面交流频繁。今年是中比建交45周年,双方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并进一步促进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

  曲星还介绍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进展情况,并对中国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他指出,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9%,这仍然是一个很高的增速,并且可以满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民生活改善的需求。“这个增速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结果,中高速增长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据悉,中国是比利时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是比利时在亚洲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国之一,比利时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七大贸易伙伴。2015年前11月中比贸易额为196.4亿欧元,同比增长2%。

来源:新华社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