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京解放日:共和国老将军们见证两座国防教育馆重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申冉 编辑:李艳华 2016-04-23 20:46:06
时刻新闻
—分享—

南京解放日:共和国老将军们见证两座国防教育馆重开

  曾经南征北战的老将军们,出席了当天的开馆仪式。 申冉 摄

  在纪念馆内,可以看到老将军们峥嵘岁月、晚年生活的相关史料和介绍。 申冉 摄

  中新网南京4月23日电 (记者 申冉)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67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67周年的纪念日。当天,南京颐和路将军馆、南京宁海路海洋国防教育馆,两馆迁址重开,成为纪念日最好的“礼物”之一。

  在南京民国建筑群密集的宁海路上,两栋青瓦灰墙、修葺一新的3层民国风情小洋楼,排成“L”形。曾受到各界关注的、全国唯一一家社区将军馆和全国首家街道海洋国防教育馆,迁址之后,在这里重新向社会开放。

  当天,数位白发苍苍、老迈龙钟的老将军参加了开馆仪式。这些曾为了共和国的解放战争流血流汗的老将们,经过多年的呼吁,让两座特殊的国防教育馆迁址重开,以更为丰富的史料内容迎接参观者。

  九旬抗战老兵、南京军区原司令员向守志上将,成为当天现场年纪最大的一位老将军。

  “老将军们留下的史料和作品,是他们爱党、爱国和热爱民族文化的精神延续,对青少年学生,有很好的教育作用。”向老将军说。

  多年来一直为海洋国防教育奔走呼吁的南京军区原司令员朱文泉表示:“知海、爱海、兴海、卫海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两个新馆的建成,为我们普及海洋意识和国防教育提供了平台。国防教育的普及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世世代代抓几辈子。要广泛开展海洋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活动;继续传承请老将军讲传统、给将军爷爷写信等红色基因教育。”

  记者了解到,在面积0.45平方公里的南京颐和路社区,常年居住着向守志、朱文泉、傅奎清、张玉华、彭勃等30多位功勋卓越的共和国老将军。在老将军们的热心呼吁下,将军馆和海洋国防教育馆相继建设开放,不过由于条件所限,两个馆的面积无法承担更多的展示和教育工作。

  据了解,新建的颐和路将军馆建筑面积约416平方米,分为序厅、沙场雄威、将军的晚年生活三个部分,展示了在颐和路社区居住过的老将军们在战争年代以及在和平时期立下的不朽功勋。

  新建的海洋国防教育馆建筑面积约1100平方米,分为序厅、海洋历史、海洋形势、海洋资源、海洋国策、辽宁舰航母专题馆、海洋社区几个部分,展馆运用光、图、声、影像等全媒体技术,生动、全面、客观地介绍海洋知识、海洋权益以及中国的海洋资源和海防力量。

  当天,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黄莉新和向守志上将为“将军馆”揭牌;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和朱文泉上将为“海洋国防教育馆”揭牌;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中共江苏省委常委、江苏省军区政委曹德信,南京军区原副政委张玉华将军等出席了当天的仪式。(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申冉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