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津救助“微笑天使” 黄海江豚重归大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蔡志坚 编辑:李柯影 2016-05-05 16:31:21
时刻新闻
—分享—

天津救助“微笑天使”黄海江豚重归大海(图)

  因搁浅被救治的野生黄海江豚 佟郁 摄

  中新网天津5月5日电(记者 蔡志坚)5日,“微笑天使回家计划”活动在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正式启动,两头因搁浅被救治的野生黄海江豚“洋洋”和“小花”在天津鲤鱼门附近海域重返大海的怀抱。

  据悉,这次被放流的两头小江豚,皆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于2015年底被渔民发现,当时它们搁浅在河北省唐山市涧河海边,已奄奄一息。渔民们立刻联系到天津渔政请求救助。

  天津渔政部门在做放生前的准备 佟郁 摄

  天津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处赵鹏介绍说,在渤海海域,经常出现海洋野生生物物种被误捕捞的情况,以及网具、轮船等对海洋野生生物的误伤。渔民大多缺乏对江豚的认识和了解,不具备救助能力。因此,一旦误捕或发现受伤、搁浅的江豚,联络当地渔政部门是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其中一头江豚叫花花,是因为被送来时头部外伤严重,大量失血,虽然现在已经治愈了,但是它的脸上还留有一块伤疤,看上去像是一朵小花。”场馆的动物研究所所长罗清说道。“江豚很可爱,喜欢亲近人类,看着它们一点点康复,我们也由衷地高兴!希望更多人能了解这些‘微笑天使’,让曾经遭受伤害的它们重返家园!”

  当日,三条渔政船组成的船队从天津中心渔港出发,经过近1个小时的行驶,到达预定海域。4名饲养员进入海中,帮助两头江豚重回大海怀抱。两头江豚在船周围不停游走,恋恋不舍的离开。

  两头江豚重回大海 佟郁 摄

  自2012年协助天津渔政在渤海海域成功救起1头江豚之后,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在之后的一系列救助工作中,逐渐在江豚的运输护理、急重症医疗、日常饲养以及疾病预防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次双方通力合作,使得两头小江豚逐渐康复,并具备了重返大海的条件。

  江豚喜欢亲近人类,多栖息于温暖海洋和沿海内陆水系,由于巨大的渔业捕捞,江豚受到严重威胁,其中黄海江豚等海栖亚种的数量也在急速下降。(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蔡志坚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