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台办谈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责任完全在台方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2016-06-30 06:59:46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

  国务院台办6月29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答问要点如下:

  问:发言人近日表示“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已经停摆”,请说明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是什么?

  答:“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也是两岸制度化联系机制得以建立的基础和前提。台湾新当局迄今未承认“九二共识”、认同其核心意涵,动摇了两岸互动的政治基础,责任完全在台湾一方。

  问:台湾新当局表示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沟通协商达成若干共同认知与谅解的历史事实,此一历史事实的重点就是“求同存异”。为什么不能接受这种表述?

  答:只有对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对两岸关系发展基础的问题作出明确的、正确的表述,两岸的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

  问:台湾新当局可能希望通过海基会承认“九二共识”,请问大陆会接受吗?  

  答:两会协商和联系机制能否得以维系的关键在于海基会方面能否得到授权,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

  问: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已经停摆,沪台双城论坛和国共论坛是否受到影响?

  答:沪台双城论坛应由上海市和台北市方面进行沟通。国共论坛作为国共交流平台,双方一直在积极进行沟通。

  问:蔡英文在巴拿马活动时用英文署名“President of Taiwan(ROC)”,台湾有一些人认为这是“法理台独”,大陆怎么看?

  答:我们一贯以“一个中国”原则对待台湾对外交往问题,坚决反对任何企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行径。

  问:日本冲绳树立了一座所谓“台湾之塔”,纪念二战期间参加日军的台湾人,蔡英文专门为这个碑题字,台湾也有一些政客到场,发言人有何评价?

  答:国际社会对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段历史已经有了明确的结论。台湾民众也是当时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受害者。

  问:岛内一些分析说,蔡英文对外打“屈辱牌”,对内执行“台独”内政,两岸政策是“反中”而“缓独”,发言人有何评价?

  答:要想确保两岸制度化交往机制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就要向大陆方面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运用两面手法或者在语言和文字上采取模糊态度,都是无济于事的。

  问:日前台湾方面有人提出希望国共之间先签和平协议,不知是否可行?

  答: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同台湾方面进行协商,探寻解决的办法。

  问:台湾近日审议“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等修正草案,初审通过民进党修正动议版本。陆配取得身份证年限仍然维持六年不变,又增列需具备“国民权利义务基本常识”,对此如何看待?

  答:大陆配偶在台遭遇歧视性待遇,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而且长期得不到解决,其障碍何在,通过这件事情,相信大家会看得更加清楚。这种做法是不得人心的。(俞菁 综合整理)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