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党校副校长揭秘干部培训:考试成绩入档案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丹丹 编辑:杨滋 2016-07-06 15: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培训党内高中级领导干部的最高学府,中央党校的工作长期以来都带着神秘色彩。今日,中央党校副校长徐伟新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了干部培训学习、管理和考核的严格措施。

  目前,全国共有省级党校34所,副省级党校15所,市地级党校360多所,县级党校近2500所,另外,不少党政部门、国有企业、高等学校、部队等也办了党校。

  而中央党校则是轮训培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干部的最高学府,在全国党校系统中处于龙头地位。

  中央党校副校长徐伟新表示,中央党校对学员的管理、考核和评价都是比较严格的,党校办学的根本原则是党校姓党。具体到学员管理上,就是从严治校和从严管理,我们有一整套的制度安排,有一整套的管理、考核和评价体系。

  她说,第一是对学员的学习考核。培训类班次学员的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他们的考试成绩都要记入学员学习考核登记表,这个表是进个人档案的。进修类班次学员进行课题研究,提交课题研究报告,最后进行考核。每一位学员毕业前都要提交个人的毕业论文,学校组织教员对他们的论文进行考核。考核中我们还突出党性教育、党性分析分量,还有对学员读书情况的考核。

  第二是遵守校规校纪情况的考核。我们有学习考勤制度、课堂督查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学员的学习状况怎么样,请销假的情况怎么样,到食堂就餐情况怎么样等等,及时向学员通报,加强他们自律。

  第三是毕业总结鉴定。总结鉴定从形式上来讲分为两种,一个是学员个人的自我鉴定,一个是学员所在支部的对他的集体鉴定。鉴定内容全覆盖,覆盖他来中央党校学习整个阶段的各个方面情况,比如理论学习情况、党性锻炼情况、遵规守纪情况、扩大知识面,改善知识结构的情况,还有这几个月来党校学习,你承担的社会任务,发挥的作用等等,是全方位的总结。

  徐伟新表示,以上三个方面的考核,把学员在党校学习期间的基本情况,全过程纳入考核视野。对考核评价的结果我们非常重视,毕业的时候党校会把学员考核情况反馈给组织部门以及学员的派出单位。考核情况也会作为干部任职、晋升的一个重要依据。

  她说,在中央党校一些重要的培训类班次,组织部门还派有跟班联络员,全方位直接考查和掌握学员的学习情况。对考核结果不好的或者在校期间违反学校有关规定和纪律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甚至纪律处分。总之,在这样一个高强度的课程安排和严格管理之下,学员们感到生活很充实,也确实非常紧张。(新京报记者李丹丹)

  学术探索无禁区 党校讲坛有纪律

   中央党校副校长徐伟新表示,党校姓党是党校办学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同志在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反复地强调党校要姓党,如果党校不姓党,那么党校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所以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加强和改进党校的工作,归根到底就是要坚持好党校姓党。

   徐伟新指出,党校不是一般的学校,在党校讲台、公开场合发表观点,我们都要向中央看齐,都要自觉地维护中央的权威,都要自觉地维护党校的声誉。我们长期以来有个一贯主张:学术探索无禁区、党校讲坛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

   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有记者提问,“关于党史方面的问题,随着近些年互联网以及新媒体的发展,社会上对于历史有一些噪音和杂音,历史虚无主义泛滥,请问中央党史研究室如何看待并且应对这种历史虚无主义?”

  对此,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表示,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历史虚无主义。我们不讨论这个概念的来源,它是舶来品。我们现在讲的历史虚无主义是什么?就是歪曲、否定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还包括军史,诬蔑、诋毁党的领袖和英模人物等等。它的要害是什么,就是企图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它的实质和要害。我们不能把一般的学术研究都叫做历史虚无主义,它是有特定含义的。

  张树军指出,对于它的危害性,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尖锐地指出“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极尽攻击、丑化、诬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这就是我们讲的历史虚无主义。确确实实它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因为大家搞新闻工作的,可能比较了解这些内容。对于历史虚无主义,我们的态度是十分明确的,那就是旗帜鲜明地反对,反对任何党史问题上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这个态度是明确的。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丹丹

编辑:杨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