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马里“青年党”头目现声 狠批土耳其政府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宏彬 编辑:李莎宁 2016-07-14 08:57:30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

  与“基地”组织有关的索马里极端武装“青年党”12日在其广播电台和社交媒体公布了该组织头目艾哈迈德·迪里耶的一段讲话录音。迪里耶在讲话中将矛头对准土耳其和非洲联盟(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称前者为索马里的“国家公敌”。

  按照法新社说法,这是自2014年该组织前头目艾哈迈德·阿卜迪·古丹被美军空袭炸死、迪里耶“上位”后,他首次发表此种讲话。

  在这段长达44分钟的录音中,迪里耶先是抨击土耳其政府在索马里的各种投资。他说:“土耳其政府是索马里的国家公敌。今天索马里经济全面崩溃,这都是由于土耳其的干预……土耳其经济侵略了索马里……他们操控着索马里的经济,他们希望我们一直陷入贫穷。”

  近年来,土耳其政府瞄上索马里商机,开展大批投资项目。该国主要港口和首都机场均有土耳其企业经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今年6月对索马里进行国事访问,其间签署一系列开发项目协议。刚刚在摩加迪沙开馆的土耳其使馆是该国规模最大的驻外使领馆之一。

  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也成为迪里耶批评的对象。他说:“所谓的国际社会欺骗了索马里人,他们让我们以为埃塞俄比亚和其他非盟驻索马里人员为维和部队,但实际上他们的目的是攻占索马里领土、掠夺资源。”

  “青年党”武装近年来在索马里及其邻国多次发动恐怖袭击,而且已经公开宣布效忠“基地”组织。为彻底铲除这一极端组织,索马里安全部队和非盟部队发动了一系列军事行动。

  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曾多次遭遇“青年党”武装袭击。本月9日,“青年党”武装人员袭击了驻索马里的非盟维和部队,双方都称击毙大量对方人员。今年1月,“青年党”武装袭击了位于索马里南部盖多地区的一处非盟军事基地,宣称打死100名肯尼亚籍士兵并俘获部分士兵。肯尼亚方面承认交火中有肯尼亚士兵死亡,但并没有公布确切死亡人数,也没有证实有士兵被俘。(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宏彬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