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宁市:向国际旅游名城进发

来源:青海人民政府网 作者:吴亚春 何文帮 杨健 编辑:张广蓉 2016-07-21 08:52:34
时刻新闻
—分享—

  高速公路上、宾馆门前常见旅游大巴,塔尔寺和青海湖等热门景区游人如织,西宁的几条特产街上能听见各地方言……来夏都西宁旅游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7月17日,记者从西宁市制定的《关于加快培育经济增长点增长极和增长带实施方案》中看到,西宁市将强化旅游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中国夏都”旅游品牌内涵,将西宁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旅游名城、中国西部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和青藏高原特色旅游服务基地。

  打造环西宁黄金旅游圈

  在现有基础上,西宁市将继续打造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发展丝路探访、“第三极”探秘、三江源探险等旅游产品,积极打造西宁-乌鲁木齐-伊斯坦布尔丝绸之路精品旅游、西宁-唐古拉山口-喜马拉雅世界屋脊探险游、西宁-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原生态观光旅游、西宁-察尔汗盐湖-新疆和田激情穿越自驾游、西宁-张掖-敦煌-乌鲁木齐唐蕃古道汉唐遗风精品旅游等特色精品线路,打造环西宁黄金旅游圈。

  建成一批全国知名的特色旅游景点

  实施旅游品牌工程,做大做强西部自驾车旅游联盟,在城南、多巴新城、三县重点景区周边等片区规划建设2到3个规模较大、服务功能完善的自驾车营地。将开发民族和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推进鲁沙尔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园、丹噶尔古城二期开发、大通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东关清真大寺等特色景区建设,力争建成全国知名的特色旅游景点。

  打造一批特色乡村旅游村镇

  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积极开发休闲度假、工业旅游、冬春季旅游等特色旅游新产品和特色旅游线路,发展西宁全域旅游。将加快生态景区开发,规划建设主题公园,推进冬季冰雪旅游度假区、工业旅游景区集群等特色旅游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城市现代商务休闲街区。推进直升机低空旅游开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打造景阳镇、群加乡、东峡乡等一批特色乡村旅游村镇。

  构建以服务游客为核心的

  智慧旅游体系

  服务在旅游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为此,西宁市将强化服务保障能力,完善旅游专线,加快交通主干线与重点景区的连接线建设,开通西宁旅游圈内各重点景区(点)旅游专线。将增加旅游旺季铁路客运专线,协调落实旅游团队火车票预订服务。同时,将健全旅游咨询中心、旅游地图广告牌、景区停车场、厕所等旅游综合服务设施。此外,还将实施“互联网+旅游”工程,架构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着力构建以服务游客为核心的智慧旅游体系。

  ●相关新闻

  上半年西宁接待近700万游客

  记者从西宁市旅游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西宁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达678.35万人次,实现了同比增长17.7%,实现旅游总收入65.01亿元,同比增长27.63%。此外,随着全市旅游基础服务设施不断完善,西宁市通过第三方机构的调查统计,来宁游客满意度达86%,全市游客接待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西宁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持续增长,在第一季度,西宁市推出的“中国夏都冰雪节”为主题的冰雪旅游、冬季生态旅游、民俗风情旅游、宗教文化旅游等冬季旅游产品,有效带动了本省和周边省份游客的以家庭游、自助游形式来宁旅游,激活了冬季旅游市场;进入二季度,西宁市又分别赴广西、陕西、山东、深圳等地开展了宣传推介活动,扩大了宣传覆盖范围,并举办了“同走一带一路·览夏都美景”的百强旅行社踩线活动,邀请了近百家国内外旅行商来宁踩线,推介旅游线路产品,吸引团队客源。

  自驾游、自助游成为旅游新增长点。今年5月西宁市发起成立了西部自驾车旅游联盟,吸纳了全国各地240多家自驾车俱乐部、协会加入联盟,邀请了人民网、新华网、途牛、腾讯等30多家网络媒体记者来宁踩线。同时,精心包装推出了以西宁为起点的环青海湖旅游线、唐蕃古道旅游线、环丝路旅游线等10条精品自驾车旅游线路,倾力打造中国西部、青藏高原丝绸之路沿线和环喜马拉雅山脉国际自驾游服务大本营。据统计,上半年来西宁的外省自驾旅游车数量为15.05万辆,同比增长18.52%,占全省自驾车的60.25%,主要来自甘肃、宁夏、陕西、四川等周边省区。

来源:青海人民政府网

作者:吴亚春 何文帮 杨健

编辑:张广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