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株洲市质监局服务企业受赞誉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王融国 编辑:刘郁蕾 2016-07-26 15:54:01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以来,湖南株洲市质监局以“发展质监事业,服务经济社会”为主题,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内力,高效地做好监管工作,服务企业,将质量监管者和服务者的身份完美地结合起来。

  14年7月,李克强总理视察株洲市质监局,曾寄语:“既要做好质量的服务者,又要做好质量的监管者”。该局将总理视察指示精神层层传达,并在社会各界开展了走访、问卷调查,征求社会各界对质监部门的意见和建议。针对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作为凭数据说话的政府职能部门,株洲市质监局不断加强技术机构的建设,拓展了一批与株洲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检测项目,并向湖南省质监局申报了11项“十三五”重大科技项目。结合株洲产业优势和发展规划,开展了国家硬质合金产品质检中心和国家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的调研,该项目已进入可行性论证。同时抓住被质检总局列为第二批全国“金质工程”推广应用试点单位的契机,加快了“金质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了基础建设,正在逐步推进应用,逐步实现网上办公、远程监管。同时,为改变株洲检验机构分散,能力不强的状况,筹建了株洲市质检中心,该中心共投资1.5亿元,现有国家轨道交通高分子材料及制品、风电产品、乳胶制品3个国检中心入驻,形成了以国检中心为龙头,省、市级检测中心为支撑的层级分明、互为依托、优势互补的质检体系,为打造一个覆盖全面、优势突出、技术先进、辐射全国的政府性公共服务平台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该市质监系统技术机构每年完成产商品检验检测6000余批次,计量器具检定3万多台,特种设备检验1万多台(件套),帮助企业培训各类技术人员5000多人次。

  有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株洲市质监局在原有的监管模式的基础上,进行新的尝试。该局建立了企业质量信用数据库共享平台,将企业的质量信用、监督抽查、品牌建设、获证情况,以及典型行政处罚案例等信息及时上网公示,并上报市政府诚信建设网,并和工商、税务、经融等有关部门实现了信息共享,形成了监管合力。还将职能职责和执法依据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在报纸和网络上进行了公示。将自己置于阳光下,欢迎全社会监督的举措赢得了一片叫好声。

  要真正成为服务者,就要放下身段,替百姓着想,替企业着想。株洲市质监局陆续出台了《服务企业十三项措施》《涉企检查报批备案制度》《下企业检查、检验、检测周报计划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下企业检查行为的7项规定》《企业重点联系服务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全面推行“预约服务、限时服务、延时服务、值班服务、加班服务、提醒服务、超前服务、跟踪服务、全程服务和挂牌服务”10项服务措施,对重点服务企业分批在株洲日报进行了公告。为减少对企业的检查,减轻企业负担,对涉企检查、收费,采取每周集中申报、周一集中安排、服务集中跟进方式,由局领导带队,组织全局各部门一次性上门开展综合服务,未经报批报备一律禁止到企业开展检查、检验、检测,有效避免了各部门多头重复到企业检查现象的发生;对该市“5115”工程企业、新办企业、下岗人员所办企业,实行对口联系制度,规定每个局领导至少联系对口帮扶企业100家,实施定点、定人、定项目、定标准、定责任、定回访“六定”措施,做到权力行使“归笼”、企业负担最轻、问题解决高效,让质监服务者的形象不断加深。

  去年上半年,株洲市质监局共对110多家企业开展了综合服务。规范收费行为,对涉企检查、收费和处罚进行严格规范,坚持监管与服务相结合,做到“宣传教育在先、检查指导在先、服务帮扶在先、责令整改在先”,积极推行“三不三严禁”的收费政策:“没有收费项目或收费标准的一律不收、企业轻微违法一律不予处罚、新办企业违法一律不予处罚;严禁超标准收费、严禁超范围检验检测、严禁打包收费”,对小微企业、大学生创业、残疾人就业等实行减免收费。“2015年上半年,我局各项行政事业收费为999.8万元,收费总额与2014年同比减少了20%。”株洲市质监局局长王艳雁告诉记者:“虽然行政事业收费少了,但社会各界的评价却高了”。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王融国

编辑: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