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信之父张小龙怒斥周六让员工上班的公司是烂公司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奥 刘清宇 编辑:李艳华 2016-08-01 19:48:13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张奥 刘清宇)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要求员工在周末上班的公司是进取心强还是毫无尺度的压榨?

  腾讯公司的高级副总裁、微信之父张小龙昨天在朋友圈里怒喷“要求员工周六上班”的创业公司,张小龙说,“好像加入创业公司就一定要特别辛苦的样子,一定要5+2,+白+黑,好像就一定要放弃所有的闲暇和尊严。他们要的都是铁人?打着创业公司的旗号做着压榨员工的事,真的很过分。”

  张小龙在朋友圈里写道,“前几年一个来我们够公司面试的年轻人,后来没有选择我们,原因是觉得我们公司太所谓的“懒散”不像创业公司,说我们没前途。他去了一个当时大家认为很牛的创业公司,不过这家公司最近以很低的价格卖给了阿里,为了体现创业精神,周六无论有没有事,必须都要到公司来,我当时就觉得这是个烂公司!创业是一件越来越正常的事,创业公司也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需要闲暇,需要思考,也可以过着正常的生活。”

  以上是张小龙的观点,让员工周六日来上班的创业公司都是烂公司,让员工连轴转的公司没有前途。

  员工们终于找到体贴他们的带头大哥,但创业公司的老板们一头雾水,阿里巴巴、乐视周六都上班,如果我们周六休息的话,一辈子都没有追赶的可能性。周六让员工上班的老板都是坏人吗?

  圈子共鸣

  @ 小陈:all in是一种心理状态,玻璃心不加班也会崩溃,为何加入创业公司,每个人的需求不同,有的为了挣得多,有的为了积累经验,有的为了实现自我价值,有的为了朋友。张小龙有点太偏激了,很多周六上班的员工乐得其中。

  @吕鑫:我就是创业公司出来的,那会真的很忙,在职期间学到了很多你在大公司学不到的东西,但没有加班补助,真的很苦很累,我心里也曾一万遍骂老板,但是当公司上市的那一天,你觉得一切都值得。

  @冷嘻嘻:多加班不等于能赶上优秀公司,如果加班就能解决问题的话,小公司多加班就行了。如果决策者不睿智,员工再加班,公司最终也是死。

  Kitty曾经跟着一位创业圈内的明星级老板打工,只不过那会他还没融到资,Kitty一干就是两年,每周六天,每天12个小时的工作量让她选择了放弃。

  Kitty:周一上到周六,只有一天休息日,老板不停的打鸡血、画大饼Kitty:首先去应聘的时候,老板展望了未来,谈到期权,谈到股权,当时可能也是比较年轻,什么都不懂,觉得是美好愿景,就稀里糊涂的就去工作了。工作起来才发现,根本看不到回报,老板在不停给你画大饼,但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东西。薪水真的很少,我一周要工作六天,才能拿到大概4000多的薪水,也没有给交保险之类的,只是发一千块钱的补偿吧。我工作期间的话是没有融到资的,但是好像说我走了以后就融到资了。

  记者:融到资之后,之前你前同事们的待遇会有改善吗?

  Kitty:没有很大改善,因为属于创业期,老板肯定还是希望公司更进一步,他会把大部分的资金用在公司扩张,真正分到员工身上的很少。

  Kitty说,创业项目千头万绪,周末上班经常是无所事事,但就是要来,开会、碰头、听老板絮叨,真是倒不如让员工休息,连续疲惫作战一点好处都没有。

  公司人:创业期的工作公司里边,可能就是自己给自己找事去干,要做的东西很多,比较没有头绪,也要看你跟什么样的老板,有的老板也没有什么经验,有的时候工作起来很没有头绪的,老板觉得我是在创业,我是带着你们在创业,所以你们也要付出自己的努力。但是员工的想法可能说我只是单纯在工作而已,我并不是说在跟着你创业,如果说在创业型的公司里边,要做好的准备就是要把自己也当成一个创业者,跟老板一起去创业,一起去吃苦,承担所有的风险吧,我觉得,这个也是必要的。

  Amber说,不要以为只有初创公司才压榨员工周末上班,很多小型私企也是如此,要一个人产生两个人的效益。

  Amber:我之前是双修的时候我还能觉得有自己的时间,然后能适应,在这个公司工作一年之后我觉得特别累,没有朋友,然后就把自己的生活就全都给剥削了,每天,有的时候还加班,我刚来公司半年的时候,基本上一星期加过一百个小时,基本上每天都是10点,晚上10点回家,男士,一般我们这边的公司都是加班到凌晨四点或者是晚上十二点左右,就很平常的事,后半年过去了,我就发现我自己不是眼睛疼,就是后背疼、脊椎也不好。

  王珂此前一直在创业公司工作,今年5月和朋友出来合伙创业,他曾经被其他创业公司老板压榨,但现在他做老板了,他不愿意占用员工的个人时间。

  王珂:我之前去了两家创业公司确实都是这样,我之前去的两家是这样的,但是根据我自己个人的观点来讲,有些创业公司属于个例,甭管有事没事,他希望制造一种假象,包括是给市场上的人来看也好,还是社会上的人来看也好我们天天都在努力,我们天天都在忙,我们天天都在干嘛,实际就是在浪费时间。

  王珂说,支撑创业公司的不只是福利,还有共同的价值观,平等的善待员工,不过王珂也承认偶尔会因为融资周期、项目紧迫,要求员工加班。

  王珂:创业公司没有六日休息,没有节假日,好多福利都没有,他们到我这来就是大家一起来做这些事,要有共同的价值观。除非真的是业务需要、投资需要,运营部和市场部必须要跟我一块去。我觉得没有必要再浪费这个时间,说白了就是在耗损我自己的公司的运营成本。我也不会侵占他们任何的生活时间,因为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即使熬的话,应该是创始人和团队熬,是在一个项目上,比如说这个项目我需要多长时间内拿下,那我们在这个时间必须要给我完成,没有任何商量余地,其他的情况下,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两个必须要分开。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奥 刘清宇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