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锻造“永远打不散的军队”——探访下连当兵发源地陆军第13集团军某红军团

来源:新华社 编辑:高芹 2016-08-15 10:44:31
时刻新闻
—分享—

  1958年2月25日,某红军团所在师政委何云峰(左一)、副师长张化民(左二)带领机关同志,到该团八连当兵锻炼,在全军开创了干部下连当兵制度的先河(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新华社重庆8月15日电 题:锻造“永远打不散的军队”——探访下连当兵发源地陆军第13集团军某红军团

  樊永强、王德思、罗新

  “报告!”

  4月28日一大早,一名特殊的老兵出现在陆军第13集团军某红军团三营八连宿舍前。

  背着背囊、提着行李,红军团政委张立贤向上士王金贵敬礼:“我到连队当兵,向你报到!”

  首长机关下连当兵是红军团的一项优良传统,这一传统在团队已经坚持了整整58年,成为我军下连当兵制度的“发源地”和“活化石”。

  1958年8月,毛泽东主席在北戴河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指出,我们的军官,像云南的一个师长,一年当一个月兵,我看这是好办法……这样,我们的军队就是永远打不散的军队。

  毛主席口中的师长,实际是当时的师政委何云峰,而下连当兵的地方便在这个团三营八连,八连也被誉为“下连当兵第一连”。

  去年,刚到团里任职时,张立贤主动申请先到八连当兵。武装五公里、打扫卫生、帮厨一样不少。仅2周,他的手便有了一层老茧。

  “真当战士才能真懂战士。”张立贤由衷地感慨。近3年来,仅八连就先后迎来了军长、师长等30余人下连当兵。

  下连当兵制度的坚持,为基层官兵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实际困难,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训练难题。

  2006年7月,时任军需股股长的陈正军到六连当兵。他发现,每次训练前,战士们总会急急忙忙跑到开水房打上一壶热水。训练结束后,一些没打上热水的战士们又急急忙忙跑向军营超市买水喝。他与战士们谈心时,战士们也表示希望团里能统一供水。

[NextPage]

  陆军第13集团军某红军团官兵在高原地区驻训期间进行长途拉练(2012年8月1日摄)。新华社发(高效文 摄)

  回到机关后,他撰写当兵报告向团党委建议:由团出资购置净化设备,生产饮用水免费提供给战士喝。这一建议立即被采纳并实施。战士们喝到团里提供的桶装纯净水后十分欣喜,把它命名为“红泉水”。

  二营五连是红军团的标兵连,在各级比武中多次摘得桂冠,但手榴弹投掷一直是弱项。2010年3月,副团长彭锐到五连当兵,他发现战士们训练很刻苦,可训练成绩就是提不上去。他按照自己当战士时的经验,带着5名战士做成数十个10斤重的木质掷弹槌。战士们拿上它练习投掷,一个月下来,整体成绩明显提升。

  近5年来,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在这个团下连当兵期间,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100余个,攻克训练难题30余个。

  2011年10月,红军团从驻地千里跃进青藏高原,按计划要进行7昼夜长途机动。连续行军,战士生理心理面临巨大考验。为此,团党委决定,让全团机关干部“车厢当兵”,与战士一同战斗,鼓舞士气。

  在行军3个昼夜后,上级通报前方道路塌方无法通行,需要绕道。7个昼夜机动变为17个,行程长达2500余公里,这次机动成为全团官兵的一次“新长征”。

  21名当兵干部与战士一同坐卡车,并始终坐在车厢最尾端。“首长和机关干部与我们一同战斗,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路途再遥远、再艰苦也无所畏惧!”上等兵张胜说。

  到达驻训地后,师首长在五连当兵,听到官兵反映:野外驻训长达4个多月,不能正常休假探亲、不让家属来队,有的家庭出现了婚姻危机。师党委研究决定,在驻训地搭帐篷、租民房,建起7个“幸福村”,先后接待来队家属239人次。

  2013年,全团成建制采取空中输送的方式进驻高原训练,部分官兵高原反应严重,时任团长兰勇带机关干部开展了“帐篷蹲连”。

  高原地区风沙大,兰勇没到连队前,班长便悄悄将他的床位挪到帐篷里面。没想到,兰勇刚到连队,第一件事就是将床铺搬到帐篷入口。

  针对官兵的高原反应,兰勇一边联系卫生队及时巡诊,一边通过谈心方式缓解战士紧张情绪,从讲训练到家常无所不聊。

  “没想到团长这么有趣,心情愉快了,高原反应好像也没那么可怕了。”战士武震说。

  原来,蹲连期间,兰勇发现连队主官任职经历短、经验不够,面对官兵高原反应的应对措施,是不断为战士讲解高原反应的危害及防范措施,这反而加重了官兵的畏惧心理。而通过与战士聊家常,却能缓解紧张情绪,分散注意力,官兵的身体也慢慢适应了高原环境。

  无独有偶。面对高寒缺氧环境,不少战士训练有了畏难情绪。军务作训股股长胡超君带头参加训练,手脚已明显水肿,仍坚持在训练一线,全团战士为他竖起大拇指。在海拔4500米高原,官兵们叫响“海拔高斗志更高,缺氧不缺士气”的口号,圆满完成驻训任务,受到总部表彰,荣立集体二等功。

  “车厢当兵”与“帐篷蹲连”的创新做法,成为红军团近年来探索形成的新制度,在执行野外驻训、重大任务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时光穿梭,红军团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下连当兵的脚步永不停歇。今年4月,红军团年度下连当兵活动如期展开,从军、师、团领导到普通机关干部背上背囊,迈着坚实的步伐,走进各自当兵的连队,与战士们一同摸爬滚打……

来源:新华社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