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教授谷克仁:棕榈油是一种安全营养的食用油脂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可璐 编辑:李艳华 2016-09-09 20:16:4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9日,方便食品安全与营养媒体沟通会在京举行。图为河南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谷克仁讲话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胡可璐)9月9日,由新华网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方便食品辟谣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河南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谷克仁表示,棕榈油对人类健康方面的营养特性已经得到科学证实,棕榈油符合国际食品安全标准,是一种安全、营养的食用油脂。

  谷克仁介绍,棕榈油由油棕树上的棕榈果压榨而成,果肉和果仁分别产出棕榈油和棕榈仁油。棕榈油除了含有油脂,还含有维生素E、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

  棕榈油是世界油脂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油脂总产量中的比例超过30%。谷克仁提供的一项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棕榈油用于食品消费和总量消费都排到世界第三。而今年,棕榈油已经超越菜籽油,成为我国第二大食用油。

  网上流传谣言称,“棕榈油是植物油中品质最差的一种,长期食用会造成人体血清饱和脂肪酸摄入过量,导致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升高,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真相是这样吗?

  谷克仁认为,棕榈油的饱和脂肪酸相对较高,有很好的煎炸稳定性、氧化稳定性。国家标准规定,食用煎炸油的酸价不超过5%,一些企业的指标远远小于这一标准。

  “棕榈油有三个熔点,不同熔点的棕榈油脂肪酸组成是不同的,一般熔点越高,饱和脂肪酸含量越高。”谷克仁说。

  由于棕榈油含有饱和脂肪酸,也直接导致消费者对于棕榈油在煎炸过程中的安全性产生怀疑。谷克仁表示,通过交叉实验发现,棕榈油和橄榄油对人体血脂的影响没有差异,换句话说,一定程度上棕榈油和橄榄油对人体血脂的调节作用是相同的,国外的很多研究数据也与实验结果相同。虽然棕榈油含有饱和脂肪酸,但是它对人体血脂胆固醇的影响,与单不饱和脂肪酸并无差异。

  棕榈油对心脑血管疾病究竟有何影响?另一项研究成果显示,饱和脂肪酸与心血管疾病没有相关性,饱和脂肪酸与心脏病、缺血性以及二型糖尿病引起的死亡都不相关,“大量的数据在支持这个结论”,谷克仁说。

  “联合国粮农组织对有关棕榈油脂肪代谢的报告显示,不同的饱和脂肪酸对血脂的影响是不同的,食用棕榈油对提高胆固醇以及低质蛋白胆固醇的作用效果要比动物油脂低。”谷克仁指出,棕榈油符合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的食品安全标准,是一种安全、营养的食用油脂。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可璐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