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访粤北:游击战故地开启致富新征程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柯影 2016-09-23 09:52: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记者重返粤北,探访长征故地。铜鼓岭的激战已经远去,五山长征临时指挥所的惊险遭遇已成传奇。当年红军游击队留下的枪械、箩筐和标语仍在,而红军在这片土地上播下的艰苦奋斗的种子,更是开花结果,推动当地脱贫奔小康。

  在粤北南雄市广阔的南岭山麓一片郁郁葱葱中,突然出现一处开阔地,白色花岗岩质地的油山革命纪念碑矗立其中。碑上记载,油山方圆百余里,山高坡陡,沟壑纵横,险恶的环境再加上民风淳朴,构成了游击战争的理想之地……

  “天将午,饥肠响如鼓……叹缺粮,三月肉不尝。”开国元帅陈毅在《赣南游击词》中这样描述峥嵘岁月的艰辛。从1935年到1937年,陈毅、项英率领红军游击队,以粤赣交界的油山为中心,开展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牵制敌人,使长征主力红军顺利北上,写下了光辉的战斗篇章。

  莽莽粤北山区,山坳里支离破碎的小块耕地当年支撑着游击队的活动。如今,山区村民发扬红军游击队的坚韧和灵活,将崎岖的自然环境不断转换为致富的坦途。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NextPage]

  广东韶关乐昌五山镇自古多毛竹,被誉为毛竹之乡,当地流传长征红军以竹子做杯饮酒的故事。村民张求华(上图)把窖藏的酒注入毛竹的竹节内,酿出了带有清新竹香味的竹酒(下图),在去年正式上市,已卖出7000根,带动了58户村民致富(拼版照片,9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NextPage]

  在广东韶关仁化县的铜鼓岭红军烈士纪念碑前,当地村民、83岁的张良胜老人讲述父辈们支援红军的故事(9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NextPage]

  广东韶关仁化县城口镇正龙街、河边街,红军长征经过时曾在这里露宿。上图为正龙街、河边街街口,下图为河边街(拼版照片,9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NextPage]

  图为广东韶关乐昌五山梯田,红军曾经跋涉过的山野,如今成为农业生态观光旅游的好去处(9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NextPage]

  在革命老区广东韶关仁化县恩村,村委会副主任邓攸发在自家果园里接受采访(9月14日摄)。在邓攸发的带动下,其他村民也跟随学习,目前全村1600亩地种贡柑。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