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国挫败恐袭图谋 嫌疑人受IS“远程操控”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逸君 编辑:李莎宁 2016-11-28 09:10:15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国检方25日说,警方此前在斯特拉斯堡和马赛抓获的涉恐嫌疑人受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远程操控”。嫌疑人向警方招供,他们企图近日对巴黎发动恐袭,目标包括警方和安全部门建筑,以及圣诞市场、游乐园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

  【远程操控】

  法国检方25日说,警方19日晚在斯特拉斯堡和马赛抓获的7名涉恐嫌疑人中,有5人直接听命于“伊斯兰国”。

  据检方办公室消息,被捕的7名嫌疑人中有两人洗清嫌疑后被释放,其余5人因嫌疑严重被拘留,并受到指控。他们之中,除了法国籍,还有摩洛哥籍。

  巴黎检察官弗朗索瓦·莫林斯说,这5名嫌疑人都具有“短期内寻找并确定攻击目标从而实施恐袭的明确意图”。此外,这5名嫌疑人都服从来自“伊斯兰国”的统一指令,这些指令通过加密信息软件传递。

  调查人员在嫌疑人家中查获多件武器弹药,包括手枪、自动步枪和弹药筒等。此外,调查人员还发现了关于资金转移、全球定位系统(GPS)测量跟踪、武器获取等内容的相关指令。搜查过程中一个笔记本引起调查人员的注意,上面写有关于“伊斯兰国”组织头目和军事行动等情报。

  【目标待定】

  莫林斯表示,这几名嫌疑人打算12月1日在法国发动恐怖袭击,但警方眼下“无法确定准确袭击目标”。

  其中一名嫌疑人在接受警方审讯时承认,他们企图近日在巴黎发动恐怖袭击,目标包括国内安全总局和司法警察总局。

  警方透露,嫌疑人在网上对“十余个”地点进行搜索研究,其中包括香榭丽舍大街的圣诞市场、巴黎迪士尼乐园和地铁站等公共场所设施。

  自2015年1月以来,法国发生多起重大恐袭事件,导致数百人伤亡。法国政府表示,今年以来,共挫败17起恐袭图谋。

  本月15日,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表示,希望将“国家紧急状态”延长至明年4月至5月间。(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逸君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