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男孩水井捉鱼游泳1人溺亡 4同伴怕被骂约定“保密”

来源:海南特区报 编辑:李柯影 2016-12-20 14:42:0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 海口市龙桥镇一名11岁男孩小华(化名)于12月17日下午离家,当晚未归,家人随即报案。18日上午,消防官兵在龙桥镇美朗村外的一口井里发现了溺水的小华,由于其被井下尼龙绳索等杂物缠住左臂,被打捞上岸时已无生命迹象。

  警方调查发现,17日,小华和4名小伙伴一起到水井处玩耍,小华溺水后,4名男孩被吓坏了,既无力施救,也不敢呼救,眼睁睁看着他在水里逐渐失去挣扎。事后,因害怕被家人责骂,4名小伙伴私下约定对此事“保密”,直到警方介入,才说出实情。

  记者昨日看到,小华溺亡的水井旁已竖起了两块牌子,上面写着“水井水深 注意安全”。龙桥镇委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会用栏杆将水井围起来,避免悲剧再次发生。记者 畅凯 文/图

  5男孩相约到水井捉鱼游泳,结果一人没回来

  小华在家里排行老幺,上面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哥哥,生前在海口龙桥学校读四年级。小华的姐姐学习不错,目前在琼山某中学就读,哥哥读五年级,和他在同一所学校。

  17日是周六,小华在家里吃过午饭后回到学校,找同班同学一起玩。“我们在那边玩,听到小华在操场喊我们。”上四年级的小文(化名)告诉记者,当日,他和小华及其他3名小伙伴相约前往一公里外美朗村的水井捉鱼、游泳,他们一行5人有的骑着自行车、有的踩着滑板车。但当日下午,只有4名男孩回了家,小华不知所终。

  据班主任介绍,小华在班里的学习成绩不算好,但也不是那种不爱学习的孩子,“他虽然有些顽皮,但也会主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班主任说,小华的父母整日忙于生计,很少有时间管教孩子。

  家人遍寻无果报警,男孩遗体第二天被打捞上来

  直到17日晚9时许,平时早已回家的小华仍未回家,焦急不已的家人联系了小华的班主任,希望班主任能通过校讯通或者家长微信群通知其他家长,如果有孩子见到小华,让他赶紧回家。

  “我们不但在家长微信群里发消息,还在全校的班主任群里发了通知。”龙桥学校一名老师告诉记者,事发当晚,学校方面尽力寻找小华。

  截至18日凌晨2时许,小华的家人四处寻人均无果,便前往龙桥派出所报案。警方随即加入到寻找小华的队伍中。

  18日上午9时20分许,小华的家人在美朗村外的水井旁发现了孩子的衣服以及一辆滑板车,随即通知学校并拨打119求助。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发现,水井的水较深,便立即联系专业的潜水人员,让对方带着潜水救援装备赶到现场。当日11时许,潜水员在井里发现了小华,由于其被井下尼龙绳索等杂物缠住左臂,被打捞上来时已无生命迹象。

  警方介入调查,4同伴吐露真相

  “怕被打骂不敢告诉家长”

  龙桥派出所民警对小华溺亡一事展开调查,最终从学校几名孩子的口中得知,事发当日下午,小华和几名小伙伴曾出现在学校的操场上。民警顺着该线索,找到了小文等4名男孩。

  “其中一个人开口后,其他孩子都说了事情的经过。”龙桥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据小文等几名孩子介绍,他们眼睁睁看着小华溺水却无计可施。事后,有人提议将此事告诉家长,但随即有人表示反对,“他们害怕告诉家长后会挨骂或者被揍。”

  “大家都是这么想的,所以我们决定不告诉大人。”几名孩子告诉记者。

  经调查,龙桥派出所初步认定小华系溺水身亡,但小华的家人对这一结论不予认同,不愿意签字确认,也不愿意进行尸检。

  “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真的很痛心!在这里读书的孩子,我们都把他们当成自家的孩子看待。”龙桥学校一名老师说,事发后,学校给小华的家人送去了3000元慰问金,龙桥镇委镇政府也送去了5000元慰问金。“学校一直在抓安全教育,但是很多家长和学生自身的意识还是不到位。”

  “他跳进井里玩,突然不见了” 他们无力施救,看着同伴溺亡

  记者走访了解到,出事水井位于美朗村外,是一口深约8米、宽约5米、呈向下回旋型的水井。据村民介绍,由于最近时不时地下雨,水井的水位上升到了接近井口的位置。

  据了解,小文、小谢(化名)等4名男孩的年龄在9岁到11岁之间。“井里有鱼,还能游泳。”小文说,当他们到达水井边,看到里面有小鱼时,兴奋不已。“小华先跳进井里玩的,我也下水玩了一会,然后就上来了。”小文说,没过多久,小华突然不见了,他当时试图下水施救,但自己根本无能为力,同伴小谢想找根棍子把小华拉上来,但没有找到,“周围是菜地和荒地。”小文说,他们4个人当时吓坏了,也不敢呼救,只能围着井口,眼睁睁看着小华逐渐在水里失去挣扎。

  据介绍,因害怕被家长打骂,4名男孩最终约定向大人保密,随后收拾衣服、骑着自行车离开了现场。

  小伙伴溺水怎么办?

  大声呼救,别盲目下水救人

  新闻延伸

  在海南,不少中小学生喜欢结伴到海边、河边等有水的地方玩耍,如果同伴溺水了,同行的小伙伴要怎么施救?

  一名有多年从业经验的救生教练告诉记者,如果小朋友不小心溺水了,一定要保持镇静,尽量让身体后仰,不会游泳的人要尽量屏住呼吸;会游泳的,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要大声呼救。如果遇到抽筋的情况,可以大口呼吸,按揉抽筋部位,并掰住抽筋脚的大脚趾,情况就能减轻。

  该教练说,如果同伴溺水,小朋友们一定不要盲目下水救人,也不要采取几个人一起拉手链的方式救人。对未成年人来说,这样可能不但不能救人,还会让自己置身危险的境地。建议小朋友们首先要大声呼救,找附近的成年人帮忙,并拨打110报警;其次,可以找找身边有无空瓶子、绳子、树枝、木块等,用更安全的方式救人。

来源:海南特区报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