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行西藏】幸福村里的幸福事

来源:新华网西藏频道 作者:殷小燕 编辑:周怡琳 2016-12-25 14:35: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西藏频道电(殷小燕)德吉,在藏语里是幸福的意思。近日,“冬行西藏”活动在山南市贡嘎县走访的德吉新村,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幸福村。

  冬天温暖的阳光洒在宽敞的院子里,玉珍正在一楼的阳台上晾晒准备过年用的牛肉,74岁的老阿妈德吉伦珠走前走后,时而坐下来晒晒太阳,时而拉着女儿聊上几句家常。她乐于这样,反正整个冬天不忙。

【冬行西藏】幸福村里的幸福事

12月23日,图为山南市贡嘎县德吉新村一角。新华网殷小燕摄

  老阿妈德吉伦珠是全村最有名的“好老太”,连村委会的人都夸她:心态好,所以看着都年轻,根本不像是七十多岁的人。

  到了古稀之年,老阿妈的日子过得很是滋润,极其乐观。

  人生中唯独有一件事情会让老阿妈不忍回顾,那就是童年。她说:“说起童年,不得不哭呀!”

  老阿妈出身农奴家庭,六岁的时候,母亲难产过世,她和两个兄妹被父亲抛弃。当时因交不起租税,被农奴主暴打。而她的兄妹两逃难去了牧区,至今杳无音信。

  好在,她被亲戚收养,这才赶上了如今幸福生活。

  不过,讲这段故事的时候,老阿妈并没有哭。

  搬进新房两年,老阿妈更加乐观了。当时住进这套260多平米的大房子,家里只出了几万块钱,剩下的由政府出资。以前她家住的房子只有20多平米,用水用电都不方便。现在住的房子大了,环境好了,生活质量都跟着上了一个大台阶。

  老阿妈说,现在是她这辈子最幸福的时光。女儿大了,有了自己的事业,女婿又很出息,外孙也已经上学了,家里不仅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还有5亩地和5头牛,不愁吃不愁穿。

  去年,老阿妈的眼睛动了白内障手术,没花一分钱,医疗费由政府全部报销;孙子上学也享受包吃、包住、包学费的“三包”政策;家里每年还能收到草补、粮补等各种惠民补贴。

  这样的生活,老阿妈不再有别的祈求了。她唯一的梦想是:等有一天,孙子生了孩子……她就更加幸福了!

  说起等有一天抱上孙子的孩子时,她大笑,差点笑掉了头上的大毡帽。

  在德吉新村,像老阿妈德吉伦珠一样幸福的人到处可寻。

  德吉新村位于山南市贡嘎县,是远近闻名的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全村总共66户268人。2013年,贡嘎县集中政府力量、援藏力量、个人力量,多方面筹措资金,整合资源修建了德吉新村。

  德吉新村建成后,贡嘎县组织群众大会,确定整体易地搬迁对象为附近的贫困户和雅江北岸经常受洪水侵扰地区的老百姓。

  如今,整体易地搬迁至德吉新村的老百姓已经整体脱贫。村民家家户户有牛羊,有田地,有劳动能力的人外出打工,年人均收入过万都已经不是问题。

  走进德吉新村,一排排整齐的藏式二层小楼,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独立院落。村里不仅有幼儿园、卫生室、村活动室、商业区,还有集体打麦场和牛圈。

【冬行西藏】幸福村里的幸福事

12月23日,图为山南市贡嘎县德吉新村内的集体牛圈。新华网殷小燕摄

  集体牛圈是德吉新村为老百姓打造更好的人居环境所做的一大创举。以前,当地老百姓习惯于将牲畜养在院子里。搬进德吉新村时,所有老百姓家里的牲畜都被统一安置在村后面的集体牛圈里。而且每家每户都有自己单独的“牛屋”。这样一来,整个村里的环境就不再收到牲畜的影响。

  以贡嘎县德吉新村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为典范,“十三五”期间,山南市将易地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目前,山南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全部开工,已完成投资7106万元,共建设了15个集中搬迁点,集中率达78%。(完)

来源:新华网西藏频道

作者:殷小燕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