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金融人才分布指数首次发布

来源:浙江新闻网 编辑:何冰 2017-02-25 22:52:52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4日,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首次发布“上海金融人才分布指数”。这是全国第一个金融人才分布指数。本次指数发布,旨在引导人才资源优化配置,引导各级政府和社会关注、支持所在区域人才集聚,改善投资环境,构筑人才高地,推动城市功能转型。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口分布的集中化,人才分布成为影响城市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金融作为上海的重要产业,其人才分布数据从侧面反映了行业当前的发展状况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研究上海金融人才分布,对于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技术总监、猎上网数据中心总监潘佳鸣介绍,“上海金融人才分布指数”依托猎上网百万级的人才数据库,选取金融机构数、招聘岗位数、中介服务机构数、人才流动数、实际年报酬及各项环比等10个指标,对各指标进行加权,构建形成指数体系。本次发布的是2016年全年指数,对上海16个区取前十名排列。从综合排名来看,浦东新区、徐汇区、黄浦区分列前三位。4至10位依次为长宁区、虹口区、静安区、普陀区、宝山区、杨浦区、闵行区。数据显示:浦东新区仍为“人才高地”,呈现“双高”特性;浦西西迁趋势明显,徐汇长宁成中端人才新乐土;静安区薪酬最高,人才流动呈“精英化”发展;人才薪酬差距拉大,两极分化趋势明显。

  浦东新区仍为“人才高地”,呈现“双高”特性

  2016年,浦东新区位居“上海金融人才分布指数”加权总排名首位,其中浦东新区金融机构数、招聘岗位数、中介服务机构数、人才流动数均连续两年位列全市第一。浦东新区依然是上海的中高端金融人才高地,金融机构保有量大,人才流动性高,中介服务机构活跃,呈现人才素质高、人才流动高的“双高”特性。

  浦西西迁趋势明显,徐汇长宁成中端人才新乐土

  相对于浦东新区金融人才流动的稳定性,浦西出现了新趋势。数据显示,徐汇区金融机构数连续两年排名第三,招聘岗位数由全市第三攀升至2016年全市第二,中介服务机构数、人才流动数连续两年位列全市第二。长宁区人才流动也有相似表现。而黄浦区、静安区则呈现反向态势。浦西金融人才已现西迁趋势,招聘岗位数逐渐增多,相较之间的黄浦区、静安区,未来徐汇区、长宁区将成中端金融人才新乐土。

  静安区薪酬最高,人才流动呈“精英化”发展

  静安区金融机构数、招聘岗位数在16个区排名居中,金融人才实际年报酬位列第一。而在人才流动方面,静安区并不明显。究其原因,静安区大型金融机构保有量大,人才结构呈现少而精的特点。尽管静安区金融人才流动性降低,但高端金融人才的保有量依然可观。

  人才薪酬差距拉大,两极分化趋势明显

  2016年上海市各区金融人才实际年报酬排名中,静安区、浦东新区及杨浦区分别位列第一、二、三位,且呈明显增长态势,其他地区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数据显示,集中在静安区、浦东新区及杨浦区的高端金融人才,薪酬仍在不断上涨。相反,分布在其他13个区的中端金融人才薪酬,或已趋于稳定,或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可见,高端金融人才与中端金融人才之间的薪酬差距正被逐步拉大,且两极分化趋势明显。

  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专注于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此前先后发布了“上海区县转型发展指数”、“长江经济带城市转型发展指数”、“上海城市摩行指数”、“上海电子消费品回收利用指数”、“上海新空间活动指数”,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此次推出“上海金融人才分布指数”,为上海城市转型、金融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下一步,“上海金融人才分布指数”将每季度发布一次。

来源:浙江新闻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