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朗普向波兰推销天然气,美俄东欧又“斗气”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兰顺正 编辑:李莎宁 2017-07-11 15:27:57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7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本人访问波兰,期间竭力游说波兰政府,希望拓展能源贸易。特朗普在访问时表示,美国可以与波兰“在15分钟内”签订液化天然气供应协定,帮助这个地区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特朗普在华沙的公开演讲中说,“波兰、以及波兰的邻国,将不会被单一的能源供应商绑架。”波兰总统也表示已被说服,相信波兰可以成为美国天然气打入欧洲市场的中心。美俄在东欧的新一轮“斗气”即将开始。

  一直以来,对外能源出口都是俄罗斯的主要外汇收入之一,这得益于其国内丰富的储量。2013年在俄政府工作会议上,自然资源与生态部长顿斯科伊首次公布了俄油气储量信息,截止2012年1月1日,俄石油储量ABC1为178亿吨,C2为109亿吨;天然气储量ABC1为48.8万亿立方米,C2为19.6万亿立方米。根据英国BP发布的2016年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俄罗斯2016年保持了世界最大的原油天然气出口国地位,其出口油气分别占国际原油、天然气出口总量的13.2%和18.9%。

  同时,俄罗斯也利用能源向其他国家尤其是东欧地区施加政治影响力。像波兰等东欧国家的能源长期依赖从俄罗斯进口。波兰国内每年三分之二的天然气需求量来自俄罗斯,匈牙利80%的天然气用量需要直接或间接从俄罗斯进口,捷克、保加利亚等东欧国家的能源同样高度依赖俄罗斯,因此导致这些国家在处理政务时不得不考虑俄罗斯的想法,否则就会有“断气”之忧。

  但是由于克里米亚问题,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转冷,西方的制裁加上国际能源价格的下跌,导致俄罗斯国内的经济形势严峻。同时一些原来的“老主顾”也是出现了不再买单的迹象。如乌克兰与俄罗斯就多次“斗气”。最近的一次在2015年11月25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俄气)宣布,由于乌克兰预付款的天然气用量已全部提取完,在乌克兰缴纳新的预付款前将终止对乌供气。紧接着,乌克兰宣布停止从俄购气。

  而在最近,波兰与俄罗斯的关系也开始变得更加紧张。从去年6开始,北约不断向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增兵,特别是今年以来,美国与北约推进“大西洋决心行动”,向波兰运送了大批武器装备。据报道,此次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前往德国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时,其乘坐的飞机没有沿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的航线飞行,而是绕道多飞了500公里抵达德国的汉堡,据称就是出于安全考虑。在联想到波兰与俄气的长期供应合约将于2022年到期,到时双方是否会再次续约实在难以预料。

  在此时美国表露出向波兰出口能源的意图,摆明是在挖俄罗斯的墙角。在此之前的6月份,第一艘载有美国液化天然气的船只已经抵达波兰的波罗的海海岸。如果美国与波兰之间今后真的建立起稳定的能源供应链,那么不但意味了俄罗斯又失去了一个财源,而且波兰这个近邻会更加紧密的靠向美国与北约。

  面对美国紧逼,俄罗斯当然不会坐以待毙。一方面俄在积极开辟新的能源市场,2016年普京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国际能源大会上发言时就表示,俄罗斯计划扩大对中国、日本和印度的能源出口。普京称,“我们打算积极扩大向东方出口能源,包括中国、日本和印度。联合其他国家的伙伴扩大能源运输能力,扩大液化气生产并实施一系列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向传统市场和新市场运送能源,包括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和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向中国出口”。另一方面俄罗斯也不会轻易放弃东欧的传统能源市场,必定会想方设法与美国展开争夺。因此美俄在东欧的新一轮“斗气”即将开始。(文/兰顺正)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兰顺正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