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挪威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淑惠 梁有昶 编辑:李艳华 2017-09-11 20:28: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奥斯陆9月11日电(记者 张淑惠 梁有昶)挪威11日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选民将在全国19个选区选出169名议员。本次选举竞争较为激烈,以保守党为首的中右联盟能否继续执政并不确定。

  投票于当地时间11日9时至21时举行,部分地区已于10日提前开始投票。根据挪威选举委员会公布的资料,共有24个政党或组织的4437名候选人参加角逐。有投票资格的选民约375万人。

  本次选举的议题以国内经济政策为主。保守党认为需要继续通过减税等方式提振经济。而工党则主张通过增加对富人征税来缩小贫富差距,进一步强化福利国家模式。

  分析人士认为,预计参选的24个政党或组织无一能在议会中取得多数席位而单独组阁,且将有多达9个政党有望获得议会席位,政治力量分布会更加碎片化,从而加大主要政党联合组阁的难度。

  在选前最新民调中,执政的保守党和进步党及其盟友基督教人民党和自由党4个中右党派预计获得169个席位中的85席,领先优势微弱。与此同时,工党以28.1%支持率仍保持第一大党的地位,如果与其他中左阵营党派以及绿党联合起来预计可获得84个席位。

  挪威议会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在2013年的选举中,保守党、进步党、基督教人民党和自由党共获得96个议席。保守党和进步党同意联合组阁。基督教人民党和自由党决定不参加联合政府,但承诺在议会中支持政府。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淑惠 梁有昶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