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定稻米”品牌价值逾45亿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陈清浩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1-08 10:15:08
时刻新闻
—分享—

  “罗定稻米”以45.55亿元的品牌价值入围初级农产品类地理标志产品榜单,实现云浮地理标志产品进入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零的突破”。

  “广东云浮·罗定稻米节暨名优农产品产销博览会”于11月3日~5日举行。自2012年首次举办稻米节以来,云浮罗定市连续第六年举办稻米节,来自全国各地的280多名客商到场。

  作为广东的重要“粮仓”,近年来罗定稻米坚持走科技、质量、品牌之路,使“罗定稻米”享誉全国,连续荣获“2016年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2017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7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罗定稻米)”称号。2016年,“罗定稻米”以45.55亿元的品牌价值入围初级农产品类地理标志产品榜单,实现云浮地理标志产品进入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零的突破”。

  每年逾百新品种新组合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加快优质稻米产业发展,推进优质稻米产业转型升级,罗定市走产学研相结合之路,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成效斐然。近年来,罗定市政府先后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龙安、中国有机稻米标准化生产创新发展联盟金连登执行主席、农业部稻米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朱智伟主任、北京大学中国低碳发展中心生态三农所田月皎专家委主席等国内10名顶尖水稻专家作为稻米产业发展顾问,为优质稻米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罗定市还积极与农科院校、农业科研机构进行科技合作,每年引进100多个水稻新品种新组合进行试验示范,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

  在农技推广方面,罗定市连续几年实施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健全完善了市、镇街农技推广机构,为稻米产业增产增效提供了重要保障。目前,该市21个镇(街)都设有农业技术服务站。

  近几年抽检合格率达100%

  “粒粒如玉,绿色健康”,这是颜龙安对罗定稻米的评价。近几年,在国家、省、市各级抽检中罗定稻米的合格率都达到100%。

  目前,罗定市已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了省内首个面积20.13万亩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发展了3个有机食品大米、6个绿色食品大米、3个无公害农产品大米产品,其中罗定市丰智昌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亚灿米”获得北京中绿华夏有机农产品认证、欧盟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罗定市成为全国首个有机稻米整批出口至欧盟和日本的县(市)。

  1公斤米可卖136元

  近年来,罗定市重点围绕罗定稻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持续推进国家亚灿米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广东省有机水稻标准化示范区和广东省青洲米种植标准化示范区等多个示范区的建设规划,牢固树立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品牌价值,着力把公共品牌转化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生产力,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罗定稻米由于品质优,打响了品牌,在省内外有较高知名度,从而使产品获得附加值,提高了产品价格,取得较高的经济效益。目前,罗定市稻米产品总产值超10亿元。罗定市丰智昌顺科技(亚灿米)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食品“亚灿米”每公斤均价达56元。罗定市稻香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食品大米“好米6稻”每公斤售价达136元,该公司生产的绿色食品“聚龙”牌系列大米每公斤均价达24元以上。

  罗定稻米的发展大大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并催生一批增收致富的种粮大户。“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我连片租赁水田300亩种植美香占等优质稻谷,去年共收获优质稻谷256吨,销售收入79.7万元。”罗定市罗镜镇镜东村村民陈留伙说。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陈清浩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