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巴空难确认110人遇难 客机出租方安全记录不佳

来源:新华网 作者:惠晓霜 编辑:李莎宁 2018-05-21 11:49:30
时刻新闻
—分享—

  古巴政府19日确认,11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在18日客机坠毁事件中死亡。这是古巴近30年来最严重空难。

  按照一些飞行员和航空管理当局的说法,向古巴方面出租出事客机的墨西哥企业飞行安全和维护记录有污点。

5月19日,在古巴哈瓦那,遇难者家属在哈瓦那法医研究所外等待。古巴政府19日确认,18日发生的客机坠毁事件造成110人死亡,3名幸存者伤势严重。 新华网发 华金·埃尔南德斯摄

  【近30年最惨重空难】

  这架波音—737型客机18日从古巴首都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起飞离地后不久坠毁。古巴运输部长阿德尔·伊斯基尔多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113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中,110人遇难。

  遇难乘客分别为99名古巴人、1名墨西哥和2名阿根廷游客、2名居住在古巴的外籍人;6名墨西哥机组人员遇难。

  3人在坠机中幸存,但是伤势严重。

  这是古巴近30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空难。1989年,一架苏联制造的伊尔—62M型客机在哈瓦那附近坠毁,12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地面14人死亡。

  古巴政府把19日和20日定为全国哀悼日,下半旗志哀。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19日到医院探望3名幸存者,随后到法医研究所慰问遇难者家属。

  伊斯基尔多说,已经找到失事客机上作为两个“黑匣子”之一的驾驶舱语音记录仪,记录仪“状态良好”。

  【出租方安全记录不佳】

  这架客机由古巴航空公司从墨西哥环球航空公司租借,投入运营不足一个月,但是机龄将近40年。租借方式为“湿租”,意味着出租方提供客机、机组人员和维护服务。

  交通部长伊斯基尔多说,由于长期受美国经济制裁,古巴难以购买和维护客机,不得不从外国租借,出事客机由环球航空公司负责维护。

  空难初步调查结果尚未发布。一些目击者说,客机坠地前发动机着火。目击者马里诺·佩雷斯·阿尔瓦德罗说:“飞机着火、翻滚,然后栽了下去。”目击者罗西奥·马丁内斯回忆道:“一个发动机着火,飞机落向地面。”

  环球航空公司规模不大,拥有3架波音—737客机,包括这架失事客机。

  美联社报道,这架客机曾因机组人员违反安全规程遭圭亚那民航部门禁飞。圭亚那民航局局长埃格伯特·菲尔德说,租借给古巴航空公司前,这架客机由另一家空运商租用,执飞圭亚那至古巴航线。圭亚那对古巴公民免签证。由于国内物资匮乏,古巴旅客通常采购大量货物从圭亚那带回国。去年一次检查中,圭亚那民航部门发现这架客机在圭亚那起飞前装运行李超重,甚至客机厕所里都装有行李,威胁飞行安全。

  菲尔德和圭亚那基础设施部长戴维·帕特森从飞机尾翼标注的编号确认,失事客机与当时执飞圭亚那至古巴航线的客机是同一架。不过,他们不清楚机组是否相同。

  古巴航空公司前飞行员奥维迪奥·马丁内斯·洛佩斯在社交网站“脸书”留言,说古巴航空从环球航空租用的一架客机数年前在一次飞行途中一度从地面雷达上消失,引发古巴航空安全部门紧急响应。客机机长和副驾驶最终因“严重技术知识问题”被古方勒令停飞;古巴航空安全部门正式建议古巴航空公司停止从环球航空租用客机和机组,但航空运营商未予采纳。

  洛佩斯说,许多客舱服务员和保安员拒绝在环球航空客机上工作。

  墨西哥《千年报》19日援引环球航空原雇员马尔科·奥雷利奥·埃尔南德斯的话报道,环球航空对客机维护不足。这名飞行员说:“我在这家企业经历多次事件,包括发动机失灵和电气系统故障。”

  墨西哥当局说,环球航空通过了2017年11月客机维护资质审核。(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惠晓霜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