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移民、脱欧、内讧 欧盟问计“三大难”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向 王腾飞 编辑:张焕勤 2018-09-20 17:15:1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维也纳9月19日电(国际观察)移民、脱欧、内讧 欧盟问计“三大难”

  新华社记者刘向 王腾飞

  欧盟非正式峰会19日在奥地利西部城市萨尔茨堡开幕。欧盟28国领导人当天主要讨论了移民问题,20日还将讨论英国“脱欧”等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非正式峰会没有出结果的压力,但移民、英国“脱欧”以及内部分歧等多项议题的磋商情况都事关欧盟未来,因此本次峰会备受关注。

  移民问题怎么办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2日在欧洲议会发表“盟情咨文”时,提出一系列解决移民和难民问题的具体措施,包括进一步推进欧洲避难机构建设、为成员国在处理避难申请方面提供更多帮助、加快遣返非法移民、在2020年前增加1万名欧洲边界及海岸警卫队队员并扩大其权限等。

  据欧洲媒体报道,如果获得更大权限,那么欧洲边界及海岸警卫队将可以在拥有外部边境的欧盟成员国开展行动阻止非法移民,还可以在欧盟之外第三国、地中海区域开展行动拦截非法移民船只。

  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在峰会开幕前对媒体说,萨尔茨堡峰会应该为今年12月欧盟出台有关扩大边界及海岸警卫队权限的决议做好准备。对于欧盟委员会的这一建议,一些国家还有主权上的顾虑。

  德国、法国等国家支持扩大边界及海岸警卫队权限的建议。而匈牙利和意大利等部分东南欧国家则对扩大权限顾虑重重,不愿意接受一支超越国家的欧盟边境保护力量。

  分析人士认为,赋予边界及海岸警卫队更大权限意味着拥有欧盟外部边境的成员国将让渡国家主权,因此相关国家恐不会轻易接受,各国将围绕此问题展开怎样的磋商及博弈将是此次峰会的重要看点。

  “脱欧”谈判怎么推

  英国2016年6月经由公民投票决定“脱欧”,并定于2019年3月底正式退出欧盟。按照计划,英国和欧盟需在今年10月就“脱欧”问题达成协议,为后续批准留出时间。

  但从目前情况看,英国和欧盟的谈判面临陷入僵局的风险。在英国国内,“脱欧”已成高度争议的政治议题,英国政府难以推动形成政治共识;而在欧盟方面,欧盟态度强硬,反对英国挑挑拣拣。

  面临国内强大压力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要么欧盟接受英国政府内部达成的妥协建议,要么英国明年3月“无协议”退出欧盟,即“硬脱欧”。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峰会开幕前表示,他将在峰会上向各国领导人建议11月召开有关“脱欧”问题的欧盟特别峰会。图斯克说,“脱欧”谈判进入决定性阶段,尽管现在欧盟和英国达成协议存在“更多希望”,“但时间正在流逝”。

  分析人士指出,围绕棘手的“脱欧”难题,欧盟与英国以及欧盟除英国外的27国内部将如何磋商引人关注。欧盟需要确保在谈判最后阶段内部共同立场不发生破裂。

  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20日将在峰会上汇报谈判现状。奥地利《信使报》援引一名欧盟高级外交官的话说,“我们不允许自己发生分裂”。

  内部矛盾怎么破

  除了移民和“脱欧”两大突出问题外,内部矛盾是困扰欧盟的另一大难题。

  欧洲议会12日投票通过决议,决定动用《里斯本条约》第七条,对匈牙利启动惩罚机制。这是欧洲议会历史上首次针对欧盟成员国启动该条款。匈牙利政府对此表示抗议,称欧盟此举是对匈牙利的报复。

  欧盟委员会去年底以波兰司法改革严重违反欧盟的法治原则为由,建议启动《里斯本条约》第七条。波兰方面指责欧委会的建议带有政治色彩且不合法。

  根据《里斯本条约》第七条,若成员国被认定出现“严重且持续违反欧盟价值观”的行为,在经特定多数成员国同意后,欧盟有权予以惩罚。

  欧盟将匈牙利、波兰等视为挑战其统一价值观和规则的国家,而这些国家则反对欧盟干预内政。一方面,欧盟与一些成员国在价值观、移民等问题上存在分歧;另一方面,以中东欧国家为代表的“新欧洲”与以西欧国家为代表的“老欧洲”也在欧盟改革等问题上矛盾重重。

  在内部团结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之际,图斯克和容克均建议各方在萨尔茨堡展开磋商,弄清楚到底是什么令欧洲国家团结在一起。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向 王腾飞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