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皮书:美国政府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严重影响中美经贸关系正常发展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开雄、方栋 编辑:张焕勤 2018-09-24 14:58:2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白皮书:美国政府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严重影响中美经贸关系正常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刘开雄、方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表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说,美国存在大量扭曲市场竞争、阻碍公平贸易、割裂全球产业链的投资贸易限制政策和行为,有损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并严重影响中美经贸关系正常发展。

  白皮书说,美国大量监管政策违反公平竞争原则,歧视他国产品,具有明显的利己主义和保护主义倾向。美国通过立法直接或间接限制购买其他国家产品,使他国企业在美遭受不公平待遇,中国企业是其中的主要受害者。

  白皮书指出,美国滥用“国家安全审查”,阻碍中国企业在美正常投资活动。从半个多世纪的立法过程看,美国对外国投资实施安全审查的主线就是收紧法规政策,扩大监管队伍和审查范围,近期特别针对中国强化了审查和限制。

  白皮书说,中国企业是美国滥用国家安全审查的主要受害者之一。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成立以来,美国总统根据该委员会建议否决的4起投资交易均系针对中国企业或其关联企业。2013—2015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共审查39个经济体的387起交易,被审查的中国企业投资交易共74起,占19%,连续三年位居被审查数量国别榜首。从近年来美国否决和阻止中国企业投资的数据来看,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华投资审查范围已从半导体、金融行业扩大至猪饲养等食品加工业。加上其审查程序不透明、自由裁量权极大、否决原因披露不详等因素,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阻碍正常交易的情况更为严重。

  白皮书说,美国大量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对本国产业实施保护,其中相当大一部分针对中国。在反倾销调查中,美国拒不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约定的义务,继续依据其国内法,对中国适用“替代国”做法。一般来说,美国对中国的反倾销税平均税率是98%,而对市场经济国家的平均税率为37%。2018年以来,美国作出18项涉及中国产品的裁决,其中14项税率都在100%以上。此外,美国在替代国的选择上也具有较大随意性。中国出口商在美国的倾销调查中受到严重不公正和歧视性对待。

  此外,白皮书还列举了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还包括了向企业提供大量补贴,扭曲市场竞争;采用大量更具隐蔽性、歧视性和针对性的非关税壁垒,对国内特定市场施以严格保护,明显扭曲了贸易秩序和市场环境等。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开雄、方栋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