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社会评价说中国白皮书客观公正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焕勤 2018-09-29 17:02: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多国专家学者认为,白皮书用客观全面的数据和事实,证明了中美经贸关系是双赢关系,绝非零和博弈。

  “白皮书很公正地评估了中国与美国各方面的关系。中美两国有着非常独特和复杂的双边关系,因此双方需要通过外交手段与彼此合作(解决分歧),而不应选择对抗。”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议员埃文·洛对新华社记者说。

  他表示:“我们不应该让中方(合作者)感受到任何不确定性。换句话说,我们要更加明确地展现加州市场(对中国)的欢迎,我们商业(对中国)是开放的。”

  加拿大怀雅逊大学商业管理学院副教授隋绥认为,白皮书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立场,这是很透明和有效的做法。中国把贸易和投资合作拓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加强在高科技领域的自主创新,这些都有助于中国在应对经贸摩擦时提升信心。

  法国“前瞻性研究和国际信息中心”负责人、经济学家塞巴斯蒂安·让在谈到中美经贸摩擦时警告说,世界贸易是一个相互依赖的网络,因此不仅是美国和中国,许多国家都会在这场经贸摩擦中受到影响。

  意大利帕维亚大学国际贸易问题专家安东尼奥·马约基表示,中国在白皮书中反映的立场并不出人意料,中国关于自由贸易的观点是正确的。

  美国本笃会大学荣誉校长威廉·卡罗尔说,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对谁都没有好处,关税伤害的是弱势群体,是制造商,是商业人士,是美国农民。美国的豆农花费数十年时间开发中国市场,现在却被排除在外。

  卡罗尔说:“如果中美是伙伴,世界将变得美好。中国在白皮书中表达了希望世界美好的愿望。”(参与记者:吴晓凌、徐静、苗壮、徐甜、李欣莹、李保东、王丽丽、陈宇、李洁)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