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媒:人民币大空头或已认输 巴菲特坚持做多中国市场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周怡琳 2018-11-05 17:15:58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5日讯 BWC中文网日前刊文称,继11月1日人民币汇率在跌至十年多来低谷后启动反弹,上演“大反击”,11月2日人民币汇率继续强势回升,48个小时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最低6.97连升近十大关口,两天大涨1000点,升值幅度1.3%。同时,这更让一些人民币大空头一夜无眠,接连爆仓。与此同时,A股也一扫前期阴霾,北向资金也大举流入174亿。

  文章表示,目前,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已经很高(做空成本已经创下逾两年半来最大的升幅),而再考虑到中国央行百亿央票出海在即和二个月前调整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后或也会直接扭转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抑制人民币空头,换句话说,目前,人民币空头的胆量和仓位都早已不比2015年和2016年的鼎盛时期的仓位了,甚至,据CNBC报道,一位看空中国市场的知名大空头查诺斯(Jim Chanos)也在数周前开始认输了。

  同时,中国官方也在近日再次释放人民币稳定预期信号,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警告投资者不要做空人民币,“对于那些试图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几年之前我们都交过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想我们应该都记忆犹新。”,历史数据表示,在过去30多年里,凡是看空或做空人民币的最终都蒙受了较大损失,所以,目前的市场数据迹象可能正在表明,在近期汇率调整压力快速释放后,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性已不大。

  对此,一家总部位于伦敦的资产管理公司Eurizon Slj Capital首席执行官Stephen Jen表示,考虑到中国的经常账户是“平衡的”,且人民币对新兴市场货币的影响很大,所以,该机构认为这二个理由表明人民币不会再次出现大幅度的下跌。

  文章分析称,对于美元接下去的走势,虽市场存在分歧,但华尔街更多的还是表达了看空的观点,并随着美国经济刺激逐渐消退,双赤字规模较大,美元将受到负面影响,正如法国农业信贷的分析,目前美元可能暂时达到了峰值,做多美元的成本已经很高了,而这种市场情绪的转变无疑是让一些新兴市场的大空头们在当前的点位没有胆量做空了。

  而早在去年,罗杰斯就曾指出,美国市场从08年以后就没有发生过非常严重的危机了,这就需要引起我们警惕了,这是不同寻常的,因为,美国每4-8年就会出现一次金融问题,另据美国福布斯网站近期发表了题为《为什么巴菲特看准了中国》的评论文章,巴菲特说:“中国在过去五六十年间所成就的一切简直是个经济奇迹,他们的经济注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就像我们一样。”,而这更意味着巴菲特坚持做多中国市场的看法。

  不仅于此,虽然,在近期人民币汇率下跌的背景下,一些外国投资者却在不断增持甚至是大举买入人民币债券,这看似矛盾的现象的确正在发生着,换言之,这类国际资金对人民币贬值完全钝化,而据德银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估计,2018年流入中国内地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外资将达7000亿元人民币。

  对此,据路透社报道称,许多日本投资者正在将中国债券加入其主流投资选项池,与此同时进行的是,日本央行近大半年以来重手抛售了大量的美国债券(今年前8个月共计减持359亿美元美债),分析显示,日本投资者出售的部分美国国债正在转向投资中国债券,要知道,日本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历来都被誉为拥有敏锐的投资嗅觉,对全球投资者具有一定风向标意义。

  文章强调,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央行近期与日本央行签订了本币互换协议,也助推了更多日本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投资进程在加速,这也是人民币国际化更上一层楼的注脚,另一面,人民币作为全球储备型货币的国际地位也正在进一步上升,国际支付使用量更是创下新高(据IMF,截至6月底,人民币占比已连续四个季度上升,规模已经超过澳元)。

  而人民币债券比美元债券更有投资价值和吸引力的背后,恰恰表明他们对未来美债价格和美元资产在美元信贷下滑过程中的担忧,我们也多次强调,此刻,在中国以黄金为基础的人民币原油期货升级创造无美元化石油交易环境后,如今,世界多国亮剑去美元化的行动再次进入高潮,这在美国知名金融网站Zerohedge看来,目前全球多国对美元的不信任及去美元化的这一进程正在加速……甚至,目前这股声音已经漂荡在美元大本营华尔街的上空了。

  文章还指出,就在数周前华尔街金融大鳄罗杰斯警告“美元衰落是不可避免的历史进程”之后,摩根大通量化部门主管Marko Kolanovic也在他10月份发布的最新报告中表达了对美元信用的质疑,当前的美国(政府)可能正在成为长期去美元化的催化剂。

  比如,对于新兴市场经济体而言,货币和汇率的多元化似乎是最佳选择,但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可能仍会对其造成影响,更会让货币空头投机者"蠢蠢欲动",他甚至一针见血地指出,正是因为美国当局(特朗普上任以来)的一系列经济举措和举动,才使得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和国际支付使用量受到威胁,这才是真正的幕后推手。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