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写:中国舞蹈家传艺哥斯达黎加

来源:新华网 作者:苏佳维 编辑:彭笑予 2018-11-14 16:45: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圣何塞11月13日电 特写:中国舞蹈家传艺哥斯达黎加

  新华社记者苏佳维

  “一、二、三、四……”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的一座小礼堂,来自中国东方歌舞团的国家一级舞蹈演员刘迪正在用洪亮的声音为她的洋学生们数着舞蹈节拍,指导他们练习中国佤族舞蹈《阳光普照的大地》。

  刘迪此次受邀来哥讲学两个月。在此期间,她指导当地青少年以及来自华侨、华裔团体的学员排练汉族、佤族、傣族等中国不同民族的舞蹈。“这些舞蹈极具中国特色,能够代表中国的多元文化。”刘迪对记者说。

  刘迪此次来哥讲学旨在与当地舞蹈爱好者进行广泛交流。“我希望通过讲学让当地学员了解中国舞蹈,进而深入了解中国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风俗习惯以及文化特点。”

  为了帮助学生们尽快提高,排练时刘迪不仅耐心地反复示范每一个动作,还亲自为大家数节拍。“一天3个小时的课下来,嗓子经常是哑的。”她说。

  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以及全情投入的认真态度,刘迪赢得学员们的认可。当地学员基勒·卡斯特罗说:“刘老师为我们投入了很多时间,帮助我们提高,让我们的表演越来越好。”

  学员斯蒂芬妮·卡斯蒂略的话语里则满怀敬意:“刘老师是一位出色的艺术家,我们所有人都很喜欢她。我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像她一样,成为一名伟大的艺术家。”

  在这些洋学生身上,刘迪看到了一些特质。她说,这些哥斯达黎加学员对于舞台有一种天生的兴奋感,这让她很感动。“他们在登台前表现出来的不是紧张,而是兴奋。”

  除了传授中国舞蹈,刘迪在讲学期间还积极了解和学习拉美舞蹈。无论是以裙子的摆动表现国花卡特兰的哥斯达黎加民族舞,还是舞步与音乐相融合的萨尔萨舞,都给第一次踏上拉丁美洲这片热土的刘迪留下深刻印象。

  谈到此次讲学的收获,刘迪说:“两个月的接触让我感受到哥斯达黎加人民的热情和洒脱乐观的生活态度,我会把这份感受带回中国,排出更好的舞蹈作品,让中国观众通过舞蹈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

来源:新华网

作者:苏佳维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