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墨西哥或成中美洲移民“等候室”?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编辑:周怡琳 2018-11-26 10:41:43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媒体24日以一名墨西哥候任政府高级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墨西哥与美国达成协议,让中美洲移民在墨西哥等候美国处理他们的庇护申请。

  这名墨西哥官员几个小时后出面否认这一报道,称即将就任的新政府没有与美方达成“任何形式的协议”,墨方无意成为“安全第三国”。

  【中转站变等候室?】

  《华盛顿邮报》当天以墨西哥候任政府内政部长奥尔加·桑切斯为消息来源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一项阻挡中美洲非法移民的方案得到墨西哥当选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支持。洛佩斯定于12月1日宣誓就职。

  报道援引桑切斯的话说,即将就任的洛佩斯政府同意让寻求美国庇护的中美洲移民等待美方移民机构处理申请期间在墨西哥停留,作为应对墨美边境移民潮的“短期解决方案”。

  美方把这一方案称作“留在墨西哥”。桑切斯说:“我们现在暂时同意这项‘留在墨西哥’政策。”

  方案相当于让墨西哥从赴美“中转站”转为“等候室”,既把非法移民挡在美国门外,又让墨西哥免于成为“安全第三国”。

  依照美方所提“安全第三国”设想,任何人寻求美方庇护必须在最先抵达的国家提出庇护申请。对那些来自中美洲、取道墨西哥前往美国的非法移民而言,这意味着必须在墨西哥提出庇护申请,而非美国。

  墨西哥政府先前一份简报显示,墨方“没有办法接受”“安全第三国”协议并且视它为“不可逾越的红线”。

  【当事人改口否认】

  《华盛顿邮报》报道发出几个小时后,桑切斯发表声明说:“即将就任的墨西哥新政府与美国政府没有达成任何形式的协议”。

  声明称,墨西哥新政府对中美洲移民的“主要关切”是他们停留墨西哥期间所处状况。桑切斯没有提及《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她的经过,没有斥责报道是“假新闻”。

  桑切斯当天晚些时候接受路透社采访,说中美洲移民潮事宜“非常敏感”,她不排除接受美方提出的“留在墨西哥”方案,但不考虑“安全第三国”计划。

  美国白宫发言人霍根·吉德利当天没有正面回应这一“转折”,只是打官腔说:“特朗普总统与即将上任的洛佩斯政府已经形成强有力的关系,我们期待就一系列广泛议题与墨方合作。”

  特朗普24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帖,重申废弃美方现行“抓了再放”政策,不允许非法移民庇护申请审结前在美国打工或上学。

  10月中旬以来,数千名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等中美洲国家民众穿越边界进入墨西哥南部。他们以步行、搭便车等方式沿着墨西哥西部北上,11月中旬陆续抵达墨西哥边境城市蒂华纳和墨西卡利。据墨西哥媒体报道,这支大篷车队伍现有超过7000人,后续有多支队伍跟进。

  美方已在美墨边境部署大约5800名军人,以防非法移民涌入。特朗普在推文中说,这些人都得待在墨西哥,美国只允许移民合法入境,否则将“抓捕和拘留、而不是放进美国”。他威胁:“如果需要,不管什么理由,我们将关闭南部边境。”(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