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观察:鲍威尔最新讲话是否意味美联储将改变加息节奏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2018-11-29 22:20: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8日电财经观察:鲍威尔最新讲话是否意味美联储将改变加息节奏

  新华社记者杨承霖 高攀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28日表示,当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略低于”对美国经济影响中性的区间。鲍威尔的这一表态是否意味着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节奏将有所改变,分析人士看法不一;但经济学家普遍认为2015年12月底启动的本轮加息周期或已接近尾声。

  “鸽派”信号存争议

  鲍威尔28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时说,从历史角度看,当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但仅“略低于”对美国经济影响中性的区间。部分市场人士认为,鲍威尔当天释放出“鸽派”信号,意味着美联储未来加息节奏将更缓。

  在鲍威尔讲话后,纽约主要股指应声大涨。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涨逾600点,涨幅为2.5%;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3%,创今年3月以来最大涨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上涨2.95%。同时,美元指数走低,美国国债收益率下滑,黄金期价随之上涨。

  美国克雷塞特财富咨询公司首席投资官杰克·阿布林认为,鲍威尔认为联邦基金利率接近中性水平,表明未来美联储可能不会像投资者之前预期的那样多次加息。

  基石宏观咨询公司经济学家罗伯托·佩尔利表示,鲍威尔的讲话令市场感到安心,消除了投资者对美联储大幅收紧货币政策令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

  但也有经济学家认为,市场过度解读了鲍威尔讲话,美联储政策立场并未发生明显变化。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认为,鲍威尔的意思是,联邦基金利率“略低于”美联储预计的2.5%-3.5%的中性利率区间。目前联邦基金利率为2%-2.25%,再次加息25个基点后就将触及中性利率区间下限,“这只是陈述了一个事实”。

  阿默斯特-皮尔庞特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斯坦利也认为,市场对鲍威尔“稍微温和语气”的演讲反应过度。彭博社经济学家叶连娜·沙特罗娃认为,鲍威尔的讲话并不意味着美联储未来加息次数将减少,而是美联储希望在靠近中性利率水平时更加灵活地制定政策。

  加息周期或近尾声

  虽然分析人士对鲍威尔当天的表态看法存在分歧,但普遍认为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确实已经接近尾声,何时停止加息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美联储对中性利率水平的评估。

  所谓中性利率水平是指与美国经济稳健增长、实现物价稳定与充分就业政策目标相符的利率水平,这种利率水平既不会对经济产生刺激作用,也不会抑制经济增长。

  谢泼德森表示,如果中性利率水平为美联储预计的3%的区间中值,美联储至少还将加息3次;如果中性利率水平升至美联储预计的3.5%的区间上限,美联储至少还将加息5次。

  鲍威尔在当天的讲话中还表达了对美国经济的乐观预期。但他也承认,事情常常会与最谨慎的预测相差甚远。两周之前,鲍威尔曾警告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将面临多重“逆风”,包括海外需求放缓、美国国内财政刺激效果消退和美联储以往加息对美国经济的滞后影响等。美联储9月份时预计,美国明年经济增速将从今年的3.1%放缓至2.5%。

  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27日表示,美联储今后制定货币政策时将更加注重评估未来经济数据,将数据与经济模型和对经济健康状况的判断相结合,找到最符合政策目标的利率水平。

  目前,市场人士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上进行今年第4次加息,但对于明年的加息节奏看法不一。国际知名银行高盛和摩根大通预计明年美联储将加息4次、摩根士丹利和花旗预计将加息2次,彭博社则预计将加息3次。

  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8次并逐步缩减资产负债表以退出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