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斯里兰卡新总理再遇挫 政治僵局难以打破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编辑:唐伊虹 2018-12-05 08:59: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斯里兰卡一家上诉法院3日作出临时裁决,要求新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及其内阁暂时停止行使职权,直至“合法性得到承认”。

  斯里兰卡议会122名议员上周把拉贾帕克萨及其内阁告到上诉法院,要求这名由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任命的新总理走人。议会先前两次通过针对拉贾帕克萨的不信任案,但西里塞纳和拉贾帕克萨拒绝承认表决结果。

  斯里兰卡议会共设225个席位,其中122名议员反对拉贾帕克萨出任总理;他们在议会推动并通过动议,掐断拉贾帕克萨办公室的所有开支,不给新内阁部长发薪水。

  上诉法院3日在裁决书中说,如果拉贾帕克萨及其内阁部长履任,将给整个国家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害”。

  尽管议会不承认拉贾帕克萨,但在总统支持下,这名饱受争议的总理组建内阁,试图履行职责,只是议会继续拒绝配合。

  议员M·A·苏曼蒂兰告诉法新社记者:“122名提起上诉的议员认为,议会两次通过不信任案,拉贾帕克萨的总理职位(因而)没有合法性。”

  美联社报道,上诉法院3日作出的是临时裁决,下一次审理定于本月12日举行,何时宣布最终裁决暂不清楚。

  拉贾帕克萨没有回应法院最新裁决。

  斯里兰卡这场政治危机始于总统西里塞纳替换总理。10月26日,西里塞纳宣布解除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的总理职务并解散政府,任命前总统拉贾帕克萨为新总理。

  根据斯里兰卡法律,总统掌握提名和任命总理的权力;但总理人选需要获得一半以上议员支持。支持拉贾帕克萨的议员不足议会半数。

  西里塞纳11月9日签署公报,宣布解散议会并在明年1月5日举行议会选举。然而,维克勒马辛哈的支持者向最高法院申诉,最高法院11月13日颁布临时命令,中止执行总统解散议会、明年1月举行议会选举的政令。议会得以复会。

  一些分析人士说,最高法院定于12月7日裁决总统西里塞纳先前宣布解散议会是否符合宪法,在此之前,斯里兰卡政治僵局难以打破。(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