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大候选人冲刺默克尔“接班人”之战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远 任珂 编辑:何冰 2018-12-06 20:25: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柏林12月5日电 (国际观察)三大候选人冲刺默克尔“接班人”之战

  新华社记者张远 任珂

  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将于7日至8日在汉堡举行全国党代会。此次会议将选举出新的党主席,接替已担任这一职务18年之久的默克尔。

  分析人士指出,基民盟是德国联邦议院第一大党,新的党主席有较大概率成为德国未来总理,因此会议不仅对基民盟至关重要,还将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德国政坛格局。

  三大候选人

  基民盟自11月中旬以来已陆续举行多场地方会议,多位党主席候选人进行了自我推介。目前看,基民盟秘书长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联盟党前议会党团主席弗雷德里希·默茨和卫生部长延斯·施潘是呼声最高的三名候选人。

  克兰普-卡伦鲍尔被舆论视为亲默克尔势力的代表,有“小默克尔”之称。她曾担任德国西南部萨尔州议员、州部长及州长,从履历上看属于“地方实力派”。

  今年2月,克兰普-卡伦鲍尔辞去州长职务,出任基民盟秘书长。此间舆论认为,她放弃实权职位,似乎是有意在默克尔身边接受栽培。

  默茨曾担任欧洲议会议员、德国联邦议院议员。基民盟与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合称联盟党。2000年,默茨出任联邦议院联盟党党团主席,但两年后被默克尔取代。2002年,默克尔试图竞选总理,因遭默茨反对而未能如愿。

  默茨后来一度退出政界,在多家企业任职,与商界联系紧密,因此被视为“亲商派”。

  另一位候选人是卫生部长施潘。年仅38岁的他从政经验丰富,22岁就当选联邦议院议员,曾担任财政部国务秘书。施潘乐于与媒体对话,在社交网站上比较活跃,在党内属于“新锐派”。

  各有主张

  分析人士认为,克兰普-卡伦鲍尔的主张或可称作“修补路线”。如果她当选党主席将在较大程度上维持默克尔时代“中间、包容”的思路,包括延续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支持最低工资标准法案以保护工人福利等。外交政策方面,她支持多边主义,愿意加强欧盟团结。

  与此同时,克兰普-卡伦鲍尔也表示将调整完善一些政策。例如,她支持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但强调今后应当对没有身份证件的难民严格审查,呼吁对没有家属陪护的未成年难民进行年龄查验。

  克兰普-卡伦鲍尔的支持者多为基民盟党内的“建制派”,包括党内高层和不希望基民盟政策变动过大的党员。

  对比克兰普-卡伦鲍尔,默茨选择的是“变革路线”。他主张收紧难民政策,认为政府应坚决遣返不符合条件的难民,甚至暗示应修改德国《基本法》中的避难权条款。默茨不满默克尔在参与欧盟事务方面“量力而行”的做法,认为德国应该更积极地响应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的欧盟改革方案,保障欧盟团结,同时维护好跨大西洋关系。

  默茨获得企业界和党内富裕阶层人士的青睐,基民盟元老、现任德国联邦议院主席沃尔夫冈·朔伊布勒也曾表态支持默茨。

  而施潘则被一些政治分析人士称为“反默克尔的党内民粹主义者”。在此前举行的一些基民盟地方会议上,施潘激烈批评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他的支持者大多是对默克尔政策不满的党内基层和保守派人士。

  影响很大

  从德国民调机构迪麦颇近期发布的民调结果看,克兰普-卡伦鲍尔在基民盟支持者中的支持率为46%,默茨和施潘支持率分别为31%和12%。

  德国舆论普遍认为,如果克兰普-卡伦鲍尔当选,身为总理的默克尔将在党内得到较大程度的支撑,这将为她有序淡出政坛打下基础。而默茨和施潘虽然均表态将与默克尔合作,但考虑到他们与默克尔政策理念差异,如果他们当选可能会加深党内矛盾,使默克尔的施政难度加大。

  另外,无论谁当选基民盟新主席,都需要处理好与另外两个执政盟友基社盟和社会民主党(社民党)的关系。德国今年3月组成大联合政府后,执政联盟内部频现龃龉,支持率持续下滑,近期更接连遭遇州选举失利打击。基社盟和社民党都高度关注基民盟的领导层改选,有可能据此重新审视与基民盟的合作前景。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远 任珂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