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南男子戒毒办厂 助10名戒毒康复人员再就业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刘梦晓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彭笑予 2017-05-05 15:41:35
时刻新闻
—分享—

  ■ 本报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卓琳植 陈王丽

  “过去的都已经过去,我们要努力工作,体现出自己的价值,过上好日子!”这是万宁市长丰镇南联村长丰鑫旺槟榔加工厂的创办人卓祥辉经常对工人们说的一句话。

  在拥有60多名员工的长丰鑫旺槟榔加工厂里,有10名特殊的年轻人——刚刚从省、市戒毒所走出来的戒毒康复青年。

  为什么要招收这些曾经的“瘾君子”?提及这个问题,卓祥辉陷入了回忆:“因为我与他们有过相同经历,知道他们想要重新回归社会有多不容易。”原来在90年代初,还不到20岁的卓祥辉染上了毒品。过去家里做着槟榔生意,家境殷实的卓祥辉,在染上毒品不久后就败光了家产。父母伤心流泪、日渐苍老,亲戚躲避,朋友远离的一幕幕都刺痛了卓祥辉的心。“一定要把毒品戒掉!”卓祥辉下定决心。2006年,吸了10年毒的卓祥辉在父母和当地民警的帮助下,走进了戒毒所接受康复治疗。

  经过3年苦苦挣扎,卓祥辉成功戒断了毒瘾。从戒毒所出来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份稳定的工作。可许多用人单位一听说他吸过毒,二话不说就把他拒之门外。人们异样的目光让卓祥辉感到委屈,却也坚定了他一定要闯出一番事业的决心:“天无绝人之路,我们家做过槟榔生意,我从哪里跌倒就从哪站起来。”在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下,卓祥辉做起了槟榔收购生意。

  2015年7月,在长丰镇政府的帮助下,卓祥辉创立了长丰鑫旺槟榔加工厂。不到一年,加工厂的年收入就突破了百万元。而让卓祥辉深感触动的一件事,发生在2016年8月的一天夜里。

  那一晚,刚从戒毒所出来的李大强(化名)找到了卓祥辉,请求卓祥辉给他一个机会,到加工厂里打工。“看到他对再就业绝望的眼神,又看到他对我的期待,就好像看到了当初的自己。”卓祥辉当即决定,把这位曾经的“瘾君子”招进来,帮他重新融入社会。

  此后,在万宁市公安局的帮助下,卓祥辉正式招纳戒毒康复人员,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不仅如此,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卓祥辉还常以自身经历劝导戒毒康复人员,帮助他们重新树立生活信心,增强他们对毒品的防范意识,防止他们“复吸”。李大强也告诉记者:“我们在这里工作,和其他人享受的待遇没有两样,挣了钱,体现了自己的价值,也慢慢地找回了尊严。”

  到现在,南联村已经有10名戒毒康复青年在卓祥辉的加工厂里工作,而长丰鑫旺槟榔加工厂也被列为万宁市康复教育转化就业基地及长丰镇社区康复联系点。卓祥辉计划,接下来还要扩大加工厂规模,接收更多的戒毒康复人员:“也希望社会这个大家庭,对他们多一点宽容和帮助,原谅他们曾经误入歧途。”

  (本报万城5月4日电)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刘梦晓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