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官场网红到草根公益 陈行甲:转场到公益,可做的事很多

来源: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 编辑:李柯影 2017-05-06 14:4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梁波

  今年3月16日,背着“网红”标签的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离职后,面对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关于其具体去向的追问时,陈行甲曾承诺:“五月我会给你一个答案”。

  5月6日,消失公众视野半年时间的陈行甲,终于又在网络上“现声”。其通过微信公众号“奴隶社会”,发布署名文章《 陈行甲:你好,我的下半场》。通过这篇1692字的短文,陈行甲透露的其人生下半场,与离职之后公众猜测“从事公益”完全一致。

  这篇宣告“辞别官场进军公益”的文章,确系陈行甲所写?

  “是的!”5月6日,陈行甲向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证实,他在“消失日子里”,去了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任教。于是,他也从这里开始了人生下半场:农村公益。

  上半场“网红”

  在约束和惩戒做得多

  去年12月2日,作为2015年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且有着网红标签的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突然宣布:离职!

  陈行甲在担任巴东县委书记期间,曾以措辞犀利、毫不避讳、接地气的风格,吸引成千上万网络粉丝。为宣传巴东旅游,他从3000米高空跳伞,录制视频,自己当代言人。

  在巴东县委书记职位上,陈行甲曾高调宣布:“我是个不收钱的县委书记”。根据公开资料,陈行甲在主政巴东期间,有87名干部和老板“落马”,其中局长9个,并牵出四个县级干部。

  也就是在宣布离职前一个月,2016年11月4日,陈行甲通过巴东县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推送了《陈行甲:精准扶贫中 自强感恩教育要跟上》一文。陈行甲在文中“直言”,扶贫过程中,有些贫困户不懂感恩,反而出现了无理取闹的心态:“我是穷人我怕谁”、“我是小老百姓我怕谁”、“我掐着你玩”。对此,陈行甲要求加强对群众自强感恩教育。

  针对陈行甲的前述举动,有人曾指责陈行甲“作秀”。并列出陈行甲“六大罪状”:自我竭力炒作;捞取政治资本;思想意识差;心胸狭隘;借反腐泄私愤;做人品质差。

  5月6日,陈行甲在正式宣告“人生下半场”去向的文中,疑似对质疑有了一个回应:“我过去曾在大会上讲过,面对老百姓,我们要有一颗温热的心,一双湿润的眼;要实现乡村社会的良治,一方面靠约束和惩戒,更深的层面靠爱与信仰。回头总结这些年的工作,自忖在约束和惩戒层面做得比较多,在爱与信仰的建立上浅尝辄止。”

  中场“调整”

  曾经相约“五月份见”

  离职后,去往何处?

  陈行甲只给公众留下一个背影。不过,还是有消息猜测陈行甲新去向:公益。当时并未得到陈行甲本人证实。

  今年3月16日,按照知情人透露的信息,陈行甲已在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任教。当天,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该学院的北京校区探访。

  北京校区工作人员证实称,陈行甲确在学院工作。“不过,他人在深圳,想了解更多,待与他本人同意后,他会主动联系并告知。”

  3月16日下午4点22分,陈行甲通过微信告诉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我现在暂时不太方便,大约5月份的时候,我找时间见面聊聊。好吗?”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国家公益学院系中国首家国际公益学院。2015年11月12日在北京正式成立。倡议成立者个个都是大佬级,其中包括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美国桥水公司联席首席投资官、北京达理公益基金会理事瑞·达利欧,老牛基金会创始人、荣誉会长牛根生,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会长何巧女,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叶庆均等。

  该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第一届董事会主席由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担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振耀担任院长。

  陈行甲在宣告下半场的文中表示,“感谢马蔚华主席和王振耀院长的热情接纳,让我来到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这个最好的公益研究和教学平台,从事公益社会政策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与这些公益界的长者、智者、行者为伍,让我对未来的公益人生充满信心。”

  下半场“公益”

  关注贫困地区儿童

  “人生下半场专职从事公益是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陈行甲在文中表示,“我从草根中来。”“转场到公益领域,可以做的事情很多。社会并不完美,看清仍然热爱,知难仍然行动,是我们公益人的宿命和使命。”

  陈行甲在文中,一如既往的毫不避讳。他写到:城市化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在带给我们巨大福利的同时,它卷起的灰尘也遮掩了一些弱势者的身影,它隆隆的声音也覆盖了一些弱势者的叹息。贫富差距拉大是不争的现实,广袤的乡村里,一些老人、妇女和孩子在无奈地承受着贫困、病痛和孤独。

  关于公益人生进展,陈行甲透露,在4月份,他和伙伴们在深圳成立了恒晖儿童公益基金会,致力于贫困地区儿童的大病救助和教育关怀。“这是在一个旧集装箱里起步的项目,仅仅两个多月时间,就从梦想照进了现实。”陈行甲说。

  陈行甲同时透露,他和伙伴们也有一个乡村建设试验的计划,第一步将是在现实情况下改善家庭照顾系统,修复乡村社区照顾系统的公益项目。“我给它命了一个温暖的名字:我要看到你。希望能够让那些因为生计奔波而城乡分别的亲人比较容易互相看见。”

来源: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