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日子正在好起来

来源:云南网 作者:黄鹏 张登海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彭笑予 2017-06-08 16:09:4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日子正在好起来)

【砥砺奋进的五年】日子正在好起来

岩头村村民在修路。

  记者 黄鹏 张登海

  云南网讯 “现在路通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我们的日子正在好起来。”坐在记者面前,掰着手指介绍自家情况的人,名叫李光祥,他的家在西畴县西洒镇龙泉村委会岩头村。

  今年52岁的李光祥,两年前外出打工时失去了右臂,一家人随之陷入了困境。“得知这个消息,脑子一片空白,真不知往后的日子怎么过。”李光祥的媳妇刘廷仙说,一家人就指望着李光祥,没想到还发生了意外。

  要说李光祥外出打工遭遇意外,还与村子修路有点关系。

  岩头村因地处大山的悬崖峭壁之上而得名,世世代代,岩头村因路而困、因路而穷。村民如果生大病,只能用担架抬出去;生产生活中的买与卖,是需要大费周章的事情;年轻人出去打工不愿回来,而娶进来的媳妇没几天就嫌穷跑掉了。

  “村里曾经娶进来的媳妇,先后跑了6个,还不是嫌我们这里穷?归根结底,还是村里不通公路。”村小组长李华明说。

  “要改变现状,必须修路。”饱受出行难的岩头村群众下定决心,哪怕砸锅卖铁也要把进村公路打通。

  为了修路,家庭情况不好的李光祥只能借钱筹资。为了还钱,他选择了外出打工。“虽然我丢了右手臂,但路通了,我不后悔。”李光祥说。

  历经12年,岩头村15户人家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2014年初修通了长达1公里的进村毛路,随后,县政府出资16万元,村民投工投劳进行了道路硬化,岩头村终于圆了公路梦。

  路通了,岩头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也搭上了“快车道”。

  在县、镇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村里实施了人畜饮水工程,安装了路灯,文化活动室、公厕、垃圾焚烧池也建了起来。

  2015年,进村路面还在硬化时,就有外地老板到村里联系租用村民的土地种三七。同时,三七种管还吸纳了当地村民就近就地打工。另外,村里目前还种植了106亩核桃,养殖了2000只鸡和1000头商品猪,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修路前的2700元增长到6150元。

  “现阶段,我们要勤动脑筋,多想办法,集中精力发展产业。作为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只要大家继续拿出修路精神,我们离小康目标就越来越近。”李华明说。

  “路通了就是好,现在我家养着4头猪、300只鸡,还有6亩核桃。这些东西拉到集市上去卖,我家的好日子就来了。”李光祥说。

 

来源:云南网

作者:黄鹏 张登海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