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海:就业增收成脱贫“主渠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睿 编辑:彭笑予 2018-01-23 14:50:0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海:就业增收成脱贫“主渠道”

图为枸杞采摘工采摘枸杞。 资料图 都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西宁1月23日电 (孙睿)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3日对外披露,2017年,青海省贫困家庭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3.7万人次,就业增收成为该省贫困地区和家庭脱贫的“主渠道”。

  人口仅583.42万人的青海省是中国扶贫开发任务重、难度大的省份之一,大多数贫困人口居住在该省东部浅脑干旱山区和青南高寒牧区,生态脆弱,气候恶劣,灾害频发,交通不畅。

图为枸杞采摘工将采摘的枸杞进行称重。资料图 都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做好青海省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根据《青海省转移就业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和青海省人社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2017年,青海省贫困家庭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3.7万人次,开发贫困村公益性岗位835个;同时组织贫困地区未就业劳动力技能培训8857人次,就业增收成为该省贫困地区和家庭脱贫的“主渠道”。

  2017年以来,青海各地人社就业部门通过落实培训政策、整合培训资源、加强培训管理、提高培训精准性等措施加大贫困家庭劳动力职业技能力度,2017年,青海人社部门累计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6949人。其中完成精准扶贫青海拉面经济“带薪在岗实训+创业”培训1252人。

图为新鲜枸杞惊醒晾晒。 资料图 都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在继续加大“海西枸杞采摘”等传统劳动力异地转移就业力度的同时,通过劳务经济人带动、培育省级劳务品牌、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等积极措施,鼓励和引导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随着枸杞价格的上涨,拉动了柴达木枸杞产业的快步兴起。柴达木盆地作为中国重要的优质枸杞生产基地,每年都吸引了万名来自省内外采摘劳务工采摘工在枸杞地里“淘金抛银”。

  来自青海省湟源县的采摘工王民权每年都会去海西州采摘枸杞,他告诉记者:“每年七、八月份,我们就去海西州诺木洪采摘枸杞,每天摘90多斤,一夏天算下来也能挣好几千元。”

  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青海省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06.8万人次,其中“海西采摘枸杞”采摘活动共使用省内外采摘劳务工9.1万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睿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