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轿车坠河3人被困 大家手拉手站岸壁上搭梯救人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肖桂来 编辑:彭笑予 2018-01-26 10:49:54
时刻新闻
—分享—

参与救人的好市民张国冕(左)和罗线坤在事发现场讲述当时的情景。

  轿车坠河 三人被困

  保安飞奔 搬梯救人

  梯子不够长 街坊拉着保安站在河涌岸壁台阶上搭梯

  30分钟内被困者获救上岸 有人脱衣给发抖女童保暖

  1月12日晚,在白云区第三人民医院良田分院旁的河涌,发生了惊人又感人的一幕:一名司机驾驶小轿车经过一座铁桥时,车子突然失控冲过护栏,坠入近10米深的河涌。车上还有一名1岁半的女童,幸好医院保安及热心群众及时接力救人,车上三人化险为夷。

  当女童被救上岸时,冻得瑟瑟发抖。一位热心街坊见状,立即脱下自己的外套裹在女童身上,自己身上只剩下一件T恤。这一举动让现场的人都很感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张苑云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从河涌岸壁台阶伸出的长梯正好够到翻车的底部,被困的三人通过长梯获救。

  惊险:

  小车突然失控坠河

  车上有个1岁女童

  “20时50分左右,一辆白色轿车在广从公路由南往北行驶,经过这座临时铁桥时,意外就发生了。”当晚,正在白云区第三人民医院良田分院门口值班的保安罗线坤,被眼前这一幕吓蒙了。

  罗线坤说,车子像是失控了,突然冲着铁桥护栏而去,然后轰隆一声巨响,护栏与车子都掉入河涌。“车子直接飞向斜前方河涌岸壁,撞在上面,然后发生180度翻转、车子翻了个底朝天坠落河中。”这短短几秒间,罗线坤快步跑向河涌岸边,一边跑,一边呼喊“快来救人”。

  “当时,我看到车辆的前部和尾部已全部损毁了。”罗线坤说,河涌水约有半米深,河岸却高10米多,不借助工具,根本下不去施救。

  没一会儿,罗线坤就听到,河涌里传来孩子的哇哇大哭声。远远望下去,车内三名伤者都已爬出车外,由于惊吓过度都在嚎啕大哭。这时罗线坤才发现车中有一名1岁多的孩子。

  急救:

  保安扛长梯救人

  街坊拉他护安全

  危急时刻,周边五六名热心群众迅速围拢过来,其中就有途经事发点的白云区第三人民医院工会主席张国冕。

  “当时情况太紧急了,也就那么几分钟的事情,根本等不及警察过来,我们肯定要先下水救人呀!”罗线坤和张国冕等人临危不乱,大家一边拨打“120”“119”,一边商量如何下河救人。

  机智的罗线坤飞奔回医院扛来一把梯子,他不顾个人安危,顺着梯子下到了近10米深的河涌里。

  “梯子约有7米高,只能够到河涌三分之二的高度,街坊们拉着我站到河涌岸壁腰部的小台阶上,然后再通过陡直的长梯往下爬。”下到河涌底部,罗线坤先询问两名大人的伤情,得知无大碍后,立即抱着浑身湿透的孩子艰难地爬上梯子。

  暖心:

  女童冻得发抖

  热心街坊让衫

  当天晚上天气有点冷,加上掉入水中,三名伤者全身都湿透了。正在岸上等候的众人合力接过女童,其中一名群众见女童冷得发抖,立即脱下自己的外套裹在女童身上,自己身上只剩下一件单薄的T恤。

  随即,罗线坤又顺着梯子滑下河涌 ,协助另外两名伤者爬上岸来。在多名群众齐心协力的营救下,不到30分钟的时间,车中2名大人、1名儿童全部被成功救上岸,已经等候一旁的白云区第三人民医院急救人员对伤者进行紧急处理后,立即将她们送回本院救治。

  说起这位让衣衫的好街坊,罗线坤表示,“这位街坊应该是在附近居住的,有40多岁,是名男士,我经常见他上下班从医院门前过,没有打过招呼,也不知道他的姓名。”罗线坤补充说,前两天还见到这名街坊,并把当天他让给女童的外套还给了他,但未来得及问姓名,他就匆忙离开了。

  后续:车上三人伤情稳定 司机称“眼前一黑车就冲河里了”

  救人者:应感谢很多帮忙的街坊

  事后,相助的几名热心群众先后离场,罗线坤也回到自己的岗位继续值班,张国冕随即赶回医院了解伤者情况。

  经过医院的初步诊断,47岁的陈姓伤者左胸第1、第4肋肋骨骨折、腹腔出血(考虑肠系膜损伤),已手术治疗;另一名24岁李姓伤者右腹挫裂伤,女童则轻微擦伤,经医院救治现三名伤者均病情稳定。

  1月24日下午,记者在白云区第三人民医院病房见到了两名伤者。李小姐是当事司机,目前,她的伤情已无碍,主要是陪护婶婶陈女士住院。

  说起当时的情况,李小姐至今心有余悸。当时,她驾车和婶婶、1岁半的小女儿从东平到竹料的家中,开车到东凤坑路段就出现了意外。“不知道为什么,当时眼前一黑,可能有点低血糖,车子就失控冲到河里去了。”

  当时,陈女士抱着女童坐在副驾驶的位置。“多亏了婶婶抱着我女儿坐在前面了,如果坐在后排座位,就危险了。”李小姐说,当时车头撞向河涌岸壁后,车子翻转,是车尾先着地,重重砸在河底,车尾部损坏最为严重。

  对于热心街坊的帮助,李小姐很感动。她说:“谢谢大家救了我们。当时从车里爬出来后,真的很无助。大家的帮助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和正能量。”

  面对获救者的感谢,罗线坤很淡然,他表示,“这只是举手之劳,用不着感谢。”罗线坤今年56岁,在医院做保安10多年了,他说保安的职责就是保人平安,“事情发生在医院门口,我看到了就一定要帮。如果是其他人遇到,也都会伸出援手的。”

  张国冕则告诉记者,自己曾是一名内科医生,救人也是自己的“天职”。他表示,“如果要说感谢谁,就谢谢那些路过的无名街坊吧!他们是真正的平凡英雄。”

  白云区第三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车祸无情人有情,车祸中伤者的遭遇是不幸的,所幸的是,他们遇到了一帮热心群众。“在陌路人发生车祸时,能竭尽全力救助伤者,他们以微薄之力为社会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在这寒冬腊月里温暖着身边的人,感动着这座城市。”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肖桂来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