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青山委员:老区脱贫,我们责无旁贷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震 编辑:郑珂 2018-03-09 11:53:25
时刻新闻
—分享—

李青山委员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人民网记者 王震摄)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王震)7日,九三学社界别的小组讨论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青山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感叹:“人民”和“实干”这两个词,让我感觉尤为深刻。

  “人民政府为人民,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服务人民,做得好不好、满意不满意,就是要人民群众来评判。听完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这个感觉非常强烈。还有一个感觉就是——实干,过去的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非常复杂的情况,这些成绩的取得,非常不容易。归根结底,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靠全国人民实干、苦干取得的。”李青山说。

  谈提案:“两山”生态的修复和保护已经迫在眉睫

  “我是老代表,新委员。”李青山曾是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作为新委员参加全国政协大会,带来了一份关于太行山、吕梁山地区生态保护的提案。

  “太行山、吕梁山地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地处京津冀协同圈,发挥着 ‘华北水塔’的重要功能,生态区位十分重要。但是,目前这里的生态环境很脆弱,再结合脱贫攻坚,应该说对 ‘两山生态’的修复和保护已经迫在眉睫。”基于这个情况,李青山提了三方面建议:

  第一,支持山西进一步核减耕地保有量指标,给予扩大退耕还林实施范围的政策支持。准许山西在陡坡梯田、沙化耕地先行实施退耕还林;在15-25度坡耕地以及采煤沉陷区、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区、整村移民搬迁区等四类耕地试点开展退耕还林,并核减相应的耕地保有量指标。

  第二,加大中央财政生态转移支付力度,支持山西开展集体公益林托管,建设规模化林场。将集体公益林托管资金纳入中央财政生态转移支付范围,支持开展集体公益林托管,组建规模化林场,实现规模经营,发挥规模效益。

  第三,加大易地扶贫搬迁支持力度,把太行吕梁老区优先列入中央计划,保障资金需求。把太行吕梁老区作为国家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的重中之重,加大对居住在自然条件特别恶劣地区贫困群众搬迁力度,优先纳入年度实施计划,保障资金需求。

  谈初心:老区人民没脱贫,我们作为领导干部很内疚

  “我带来这个提案的一个初心,是对老区人民的感情,对农民的感情。”李青山说,“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在红色教育中成长的,对于老革命根据地的人民群众,有一种发自内心、根深蒂固的感情。老区人民这么多年还没有脱贫致富,作为领导干部、代表委员,我们感到很内疚。同时,我还是农民出身,对农民有天然的感情,对美丽乡村、美丽中国有着美好的向往。”

  谈履职:这是一个崇高的荣誉,也是一个神圣的使命

  “政协委员既是一个崇高的荣誉,又肩负着神圣的使命。”谈到履职经验,李青山作为一名“老兵”有着深刻的体会:一方面,要着眼全局和中心工作,要有大局观、全局观,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来参政议政,真正为人民群众服务;另一方面,要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不仅仅是专业能力,还要有政治能力,深入调查研究的能力,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建议和提案的能力。

  李青山举了一个例子:“我在担任人大代表时,提出了一个关于食品安全的建议,如何从源头上改革和完善食品安全监管的体制机制。这是从党中央、国务院到人民群众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当时得到了相关部门重视,并且加以采纳。”

  谈到这里,李青山语重心长地说:“真正要撰写一个好的建议和提案,必须要有大量的事实和数据,有深入的调研,有明确的论点,有深入的分析,能抓住问题的关键。所以做一个优秀的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非常不容易,感到还有很大的差距。”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震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