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财长刘昆:推动财税体制改革

来源:中新社 作者:赵建华 编辑:陈雪骅 2018-03-25 20:22: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新任财政部部长刘昆25日在北京就“全球视角下的中国财税体制改革”话题发言时表示,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推动中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3月25日,中国新任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北京就“全球视角下的中国财税体制改革”话题发言。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3月25日,中国新任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北京就“全球视角下的中国财税体制改革”话题发言。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刘昆介绍,中国现代预算制度主体框架基本确立。税收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改革,实现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全覆盖,开征66年的营业税告别历史舞台。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刘昆表示,今年年初出台的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为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提供了引领。在此基础上,将重点推进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促进各级政府更好地履职尽责,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同时,抓紧制定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方案。

  刘昆表示,将立足于已确立的预算制度主体框架,进一步提升预算的全面性、规范性和透明度,推进预算科学精准编制,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刘昆还强调,将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加强总体设计和配套实施,加快健全地方税体系,完善税收法律制度框架。今年,将按照三档并两档的方向,调整增值税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度,根据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水平变化,合理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加快推进单行税法的立法工作,力争年内完成契税法、资源税法、消费税法、印花税法等草案的起草工作。

  回答与会者提问时,刘昆还表示,下一步,将积极研究有利于促进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相结合的税收政策,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完)

来源:中新社

作者:赵建华

编辑:陈雪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