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移动传播主阵地 手机报成传递党和政府声音重要渠道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张宇 编辑:郑珂 2018-06-26 09:49: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有手机的地方就有手机报。

  手机报在信息传播方面有着“精准发送、点对点直达”的先天优势,是移动传播主阵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7月12日,中央网信办在成都召开全国手机报新媒体发展推进现场会。全国手机报新媒体发展推进现场会,是中央网信办主任徐麟上任后批准的第一个重要会议。时任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快手机报新媒体发展的重要性,手机报新媒体具有贴身传播、精准到达、打开率高等显著优势,已成为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的重要阵地,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困难、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平台,发布权威信息、遏制谣言扩散的重要渠道。

  此后,全国的手机报进一步发展,用户规模持续增长,成为传递党和政府声音的重要渠道。以四川手机报为例,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精准脱贫、地灾预警等多方面,都充分发挥了手机报的传播优势。

  细分受众精准传播,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手机报的特点包括:信息传播点对点,可以确保受众准确接收到信息;不用下载任何软件,信息就可以推送到手机上;可以根据不同的人群进行信息的精准推送等。基于以上特点,手机报在占领手机这个移动传播阵地时,具有着与生俱来的先天优势。四川手机报紧紧围绕重大会议、重大部署、重大活动,精心策划,做好宣传工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四川手机报就充分运用了手机报的特点。

  四川手机报目前有6800万用户。首先,四川手机报通过点对点的信息传播渠道,全面系统的向所有用户推送党的十九大相关内容,不管地域位置多偏远,不管网络信号好不好,只要有手机就能通过四川手机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且用户不需要主动下载任何软件,信息就会自动弹出。

  在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又重点突出,抓住关键,摘编重要内容进行重点推送。同时四川手机报还细分受众,对不同人群推送有针对性的内容,实现信息的精准传播。

  四川手机报将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点,用关键词的形式表达出来,摘录成一句话,每天将不同的关键点发送到干部群众的手机上,方便干部群众随时看、随时学,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结合工作实际领悟。

  手机报99%以上的高到达率,确保了每个用户都能看到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内容;而短彩信后面的链接可以进入论坛、wap网站等,由此,又可以进行更深入的学习。比如,短彩信作为渠道将内容发送到干部群众的手机上,干部群众可以直接点开短彩信后面跟的链接进入论坛,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任何疑问都可以提出来,既可以相互交流,也有专家解疑释惑,让老百姓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听得懂、能领会。四川手机报短信、彩信还可以链接到wap网站,网站上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既有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又有专家解读;既有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报道,又有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除了手机报、论坛、WAP网站外,四川手机报还聚合运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多个平台,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态势。

  少数民族语音手机报,深受当地百姓喜爱

  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与中国移动共同搭建了全国《少数民族语音手机报》平台。

  《少数民族语音手机报》使用图片+语音的形式为少数民族老百姓提供本地信息服务,图“声”并茂的形式,让信息获取更加简单快捷,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藏区地域广阔,地广人稀,地理地形复杂多变,群众对于随时随地获取信息有迫切的需要。藏语音手机报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点对点发到藏区群众的手机上,不论身在何处,不论网络状况是否良好,不论认不认识字,都能听懂。藏区群众通过藏语音手机报可以及时了解重大新闻,获知惠民便民政策;有极端天气的时候可以通过藏语音手机报提前知晓,提前防范;还能通过藏语音手机报学习养殖知识,了解市场行情等。藏语音手机报不但给藏区群众带去了各类资讯,还极大地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惠民手机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助力精准脱贫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才能激发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

  在四川省委的领导下,四川手机报开通了惠民手机报,免费赠阅,不收取任何费用。省委惠民手机报,详解扶贫政策,让贫困群众了解党和政府为精准脱贫付出的努力,知晓如何运用有利的政策条件去主动脱贫致富;精选脱贫事例,用榜样的作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动力;报道脱贫成果,增强贫困群众自立自强、主动脱贫的信心。达到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的目的。

  另一方面,介绍种植、养殖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加强互动,请专家解答群众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帮助群众打开思路,由被动脱贫转为主动脱贫。

  此外,四川手机报还对贫困地区特色产业进行报道,助力特色产品走出去,被外界所知。2017年11-12月,四川手机报对“凉山布拖精准脱贫-布拖黑绵羊美食节”进行报道。在本次报道中,四川手机报运用了航拍、H5、短视频等形式,通过短彩信这一弹出窗口,依托大数据库向特定受众进行推送。7天时间1万多人涌进美食节现场。布拖借此契机在现场展销特产,并开通线上购买渠道。在四川手机报的助力下,布拖黑绵羊从成都起步,走向全省、全国,布拖村民养殖黑绵羊脱贫奔康的故事也为外界所知晓,激励了更多贫困地区的群众,自立自强,主动脱贫。

  预警信息、应急播报,手机报大显神通

  地灾预警、应急信息发送、紧急舆情引导等方面的信息,最关键的是要快速、及时、准确的被用户看到。由于手机报采用直接推送的形式,用户不用下载任何应用,信息会自动弹出,用户会获得“小喇叭”式的提醒阅读,这在地灾预警、应急信息发送、紧急舆情引导等方面优势明显。

  清明祭祀,森林防火压力较大,怎样让更多人提高防火意识呢?如果在网上发提醒,可能只会被海量的信息覆盖。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四川省林业厅通过四川手机报向全省用户推送了一条文明祭祀的提醒,呼吁市民尽量选择植树、鲜花等文明祭祀,进入林区遵守防火规定,配合服从管理,禁止在防火区燃放爆竹、烧纸钱香烛等,发现火情隐患立即拨打12119。提醒信息后面有链接,可以看到更多的防火指南。这条提醒信息会自动弹出,确保6800万用户都能看到。

  在紫坪铺水库泄洪期间,四川手机报的预警同样效果显著。水库泄洪,极易造成下游河道人员被困遇险。四川手机报提前向用户发出提醒,尤其是对金马河沿线都江堰、温江、崇州、双流和新津的用户进行重点提醒,告知用户千万不要在河床及河岸等危险区域玩耍逗留!许多收到四川手机报提醒信息的用户,还将信息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起到了很好的预警作用。

  此外,在极端天气预警、地灾预警等方面,四川手机报也多次发挥作用。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张宇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